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北斗系统开辟“定制服务”:高精度定位导航生产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5日,在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期间,第二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在兰州举办。 李杨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5日电 (记者 冯志军)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建成,离不开北斗系统对复杂地形地貌的高精度定位和标绘;在北大荒,北斗系统的无人驾驶技术为大型农机精准作业保驾护航;在神农架,北斗巡护终端成为巡护员与指挥中心进行信息沟通的得力助手……

  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15日表示,目前北斗系统已可以实现根据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服务,如农业生产领域的精细管理和数据采集、电力领域的设备线路巡查、物流领域的高精度定位导航等。近年来,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便捷和高效得到越来越多的欧亚地区国家认可。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北斗专题展览,以视频、展板、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 李杨 摄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北斗专题展览,以视频、展板、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 李杨 摄

  当日,第二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在兰州举行。来自中亚五国、外高加索三国、上合组织及有关国际组织的外宾,通过线上线下表达了与北斗系统加强合作的意愿。中方行业机构、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围绕北斗应用技术、解决方案、教育培训等主题,共同探讨了中国-中亚卫星导航合作的广阔前景。

  崔丽说,近年来,北斗系统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作出巨大贡献。而在日常生活中,该系统已广泛进入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为手机定位、共享单车、快递查询、旅游出行等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助力美好生活。

  2021年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一周年,也是北斗系统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此次论坛还举办了北斗专题展览,以视频、展板、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北斗系统在交通物流、旅游、农牧业、水利、地质勘察、防灾减灾、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和相关产品。

图为论坛专题展览展示的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 李杨 摄
图为论坛专题展览展示的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 李杨 摄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说,去年7月,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北斗系统进入全球服务新时代。一年来,已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牧渔、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救灾减灾等领域,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冉承其举例说,如塔吉克斯坦的萨雷兹湖大坝,利用基于北斗技术的大坝变形监测系统完成系列测试,为大坝的安全监测提供重要科学参考依据。此外,中吉乌公路的全线贯通、中哈原油管道的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常态化的高效运行,无不体现了中国-中亚卫星导航合作正在与其他各个领域紧密融合。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余琦表示,该组织一直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办公室密切合作,推动成员国在卫星导航领域的技术交流,促进北斗导航系统应用。根据成员国需求,已建立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监测与评估站网,帮助成员国评估各卫星导航系统在成员国本地的服务性能,为提高卫星导航技术和增进卫星导航应用提供了基础。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表示,甘肃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北斗导航产业,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充分发挥该省区位优势,积极参与北斗系统与中亚国家的合作交流,酝酿和实施更多务实合作项目,推动北斗导航产业快速发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甘肃省国防科技工业局联合主办。(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