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金塔县多措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农民增收有新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4:3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18日电 (通讯员 高博)近年来,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发展富民特色产业,高效农业占到全县总耕地面积的60%以上,农业产业化取得明显成效,走出一条强农富民之路。

  “今年成熟的葡萄有红提、里扎马特、阳光玫瑰等多个品种,个头大、颜色鲜艳、肉质细脆,预计能产1万多斤,平均8元计算,收入在8万多元。”王进福扳着指头算道。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在稳固提高原有葡萄面积的基础上,大力引进葡萄新品种,积极提质增效、品牌培育,葡萄产业日益生机勃发,至目前全乡葡萄面积已达7500亩,在葡萄产业的带动下,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400元,撑起了脱贫致富的“一片天”。

  金塔县依托地域资源优势,围绕“订单种植”,大力发展辣椒产业,辣椒种植面积每年都在5万亩左右,初步形成干鲜、加工、成品产销有效对接的格局,产品远销四川、山东、河南等地,产值达2.5亿元。

  “我今年种了50亩辣椒,长势都比较好,大约能收入15万元左右。”鼎新镇双树村刘吉红高兴地说。

  据金塔县兴农辣椒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聚力打造辣椒全产业链,建立包括辣椒研发、育苗、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六个环节的全产业链。相继研发了炒制辣椒酱、辣椒碎、辣椒红素等产品,生产的辣椒深加工产品已远销山东、河南、广东、香港等地,一年的销售收入接近两亿元,同时解决当地200多人就业。

  小小辣椒鼓起了村民钱袋子,托起致富新希望的“大产业”。在金塔县金塔镇西沟村温室基地,丰收的喜悦挂在黄海彦脸上、甜在心里。

  “今年棚里的火龙果成了网红产品,卖得特别好,我还种了香蕉、莲雾等南方热带水果,现在金塔居民也能吃到南方现摘现采的新鲜水果了。”黄海彦说。

  今年以来,金塔镇着力培育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专业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葡萄、杏、热带水果等特色种植,让一个个富民产业扎根城郊,成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摇钱树”。

  “最近几年,政府扶持我们发展以温室种植为主的特色高效农业,还专门聘请了技术指导员,帮助引进新品种,现在不但产量提高了,经济收入也提高了。”大庄子镇村民王国刚种植温室瓜菜已有三年经验。今年,他在“年公”瓜菜产业园区又承包了一座拱棚种植西瓜。

  大庄子镇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把温室瓜菜作为农民持续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以“年公”品牌为支撑,通过政策扶持、建园示范、技术支撑等措施,积极引导带动全镇520户农户发展瓜菜产业,每年实现销售收入可达2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金塔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