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绿色税制”点亮美丽新定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6:13    来源:甘肃税务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定西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建设美丽新定西。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开征以来,定西税务着力破解征管难题,加快推进绿色税制建设,助力生态文明发展。

定西市青岚山一景
定西市青岚山一景

  定西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18年的301天增长到2020年的357天,优良率为98.1%,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由2018年的4.82下降到2020年的3.34,衡量空气质量的六项污染物浓度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2019年,定西荣膺“避暑旅游十强城市”,定西市渭源县荣膺“避暑旅游样本城市”,定西优质的生态旅游气候资源备受瞩目。

  强化部门联动共治 促进税收绿色发展

  定西市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并形成了“部门联动、征管协同、信息共享、复核兜底、协作共治”的新型税收征管方式。市县两级税务、环保部门上下联动,紧密配合,共同构建环境保护税征收管理机制。三年来,全市共征收入库环境保护税3219万元,年均增长31.73%,其中对大气污染物征税3157万元,对水污染物征税60万元,对固体和噪声征税2万元,大气污染物主要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般性粉尘为主,上述三类排放物共入库环境保护税3034万元,占大气污染物入库税额的96.10%。

  聚焦扬尘环保税难题 探索税收征管新路

  建筑施工、市政工程、道桥修筑等建设工程,是一般性粉尘产生的主要来源,也是民众比较关注的污染问题。针对这一难题,定西市税务部门结合住建部门落实施工场地“六个百分之百”防尘措施管理,以及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的扬尘综合治理、环评验收等措施,建立建筑工程扬尘环境保护税管理台账,掌握施工地点、建筑面积、施工期限、降尘措施等信息,实行动态跟踪管理,探索出一条“联合入户、先税后验”的建设工程扬尘环境保护税征管新路子,建筑扬尘环境保护税入库税额年均增长68.69%,位居全省前列。

税务干部深入建筑企业宣传扬尘环境保护税
税务干部深入建筑企业宣传扬尘环境保护税

  甘肃正立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定西市规模较大的建筑企业,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扬尘治理工作。集团公司财务总监付俊杰介绍道:“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是顺应群众期盼、改善人居环境的重大举措,我们在施工现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材料和机械落实环保措施,安装了全程实时监控系统,采取现场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蓬盖、物料密闭运输、洒水清扫保洁、出入车辆清洗等防尘措施。2020年我们共缴纳环保税2万元,比2018年减少了9万元,为全市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的改善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发挥税收调节机制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税务部门与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完善信息共享平台,畅通数据复核通道,及时传递环保处罚信息,充分利用风险模型堵塞征管漏洞,加强税务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之间涉税信息比对,倒逼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减少污染物排放,发挥税收调节机制。

漳县祁连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新建熟料全封闭堆棚,减少污染物排放
漳县祁连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新建熟料全封闭堆棚,减少污染物排放

  2020年,漳县祁连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570万元用于新建熟料全封闭堆棚和对旧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及维修,从根本上解决熟料露天堆放、扬尘无组织排放的问题,从源头上减少氮氧化物产生,改善了公司及周边环境质量。该公司2020年入库环境保护税14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05%。

  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绿色效应逐步显现

  发挥“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作用,积极引导企业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三年来定西市共减免环境保护税523万元,年均增长27.72%。

税务干部深入污水处理企业宣传环境保护税
税务干部深入污水处理企业宣传环境保护税

  定西水务清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是定西城区的一家生活污水处理厂,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建国介绍,该公司为保障出水污染物指标稳定达标排放,今年投资1000余万元购买碳源、除磷剂、PAM、PAC等化学药剂投加在污水处理工艺中,更换粗格栅、细格栅,提升泵等污水处理设施,改变氧化沟曝气方式;投资40余万元,对排放出口总磷、总氮、氨氮以及COD等在线监测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出水水质每月进行监测并出具监测报告。目前,排放的应税污染物,均不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享受环境保护税全部减免。

  推动绿色持续发展 助力碳达峰目标实现

  绿色税制推进过程中,更多的排污企业纳入污染防治监管体系中,目前,全市缴纳环境保护税的企业有721户,较2018年增加了472户,增长189.56%。同时,税收优惠政策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减免税呈逐年增长趋势,“一增一减”全力服务可持续发展。全市土壤环境稳定,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稳步推进,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48.33%,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逐步形成,助力我国2030年碳达峰目标的实现。作者:定西市税务局 王亚丽 沈艳红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