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走进甘肃甘南草原骑警:“人马合一”随牧民而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6:2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20日电 (记者 崔琳)地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玛曲草原,夏季美丽而短暂,冬季则寒冷又漫长。十八年以来,平均海拔3500米的这里驻守着一支草原骑警队伍,作为现存高原牧区守护平安的机动力量和警营重要历史角色,他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防范打击作用,令远近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如今,他们还承担起对外讲述黄河两岸辉煌历史和公安警营文化的职责。

  近日,甘肃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行”宣传活动走进了这支队伍,记者们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工作。

  玛曲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地广人稀,牧民逐水草而居,常年流动迁徙放牧,牛羊在草原散放,不易清点数量,加之牧区山高路远、交通落后、通讯不畅,治安管理难度大,案件取证困难。针对牧场及边界地区偷盗牲畜案件频发,2003年11月23日,甘肃省第一支草原骑警队伍——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应运而生。

  当年33岁的宋伟因从警经历丰富,加之马术和藏汉双语较为精通,被任命为骑警大队大队长。为尽快展开工作,他从警察和退役军人中选拔人才,基本要求为会骑马和能说藏汉双语。成立起初,20人和十匹马的骑警队并没有固定办公场所,民警们骑着马带着帐篷、睡袋,背着干粮在一万余平方公里的草原上巡逻,白天走到哪里,晚上就在哪里扎帐篷住宿,就这样他们和牧民们熟络了起来。

  “早期通讯不畅,手机没有信号,常常处于与世隔绝状态的我们只能十天半个月给家里报个平安,‘接警’更是在两三天之后,因为经常巡逻,牧民知道有我们驻守在草原,便会骑马前来‘报警’。”今年43岁的骑警才昂是第一批入职的骑警队员,坚守至今的他说,由于常年在野外恶劣环境中执勤,骑警们普遍患上了胃病、关节炎等高原性疾病。

  直至2008年,骑警大队搬到了位于玛曲县采日玛乡的阿孜实验站草场新驻地,给“警马”战友们也修了新的住处,就此结束了5年的“游牧”勤务。有了营地后,队员们每天早上固定训练三个小时马术,不仅和马要有默契,还要熟记每条路线,以保证用最快速度赶到求助现场。除了“人马合一”的专业训练,闲暇时间队员们还会和乡政府的干部们一块在草原上打排球,在乡镇学校打篮球,以提高体能素质。

  2019年年底,一户牧民家的20头牦牛不慎陷入不足25平方米沼泽地。接到报警后,骑警大队迅速组织队员赶赴出事地点,不顾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天气,用绳索固定身体后,卷起裤腿跳进沼泽地解救牦牛。历时3个多小时,队员们和牧民合力将被困牦牛救出沼泽地,为牧民挽回经济损失14万余元。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这里的山巅、草原和沼泽中留下了骑警队员们的足迹。如今,骑警大队的马匹已经换了三批,到边界及辖区牧场治安巡逻仍然是骑警队的重要职能,队员们乐此不疲、代代传承,为牧民排忧解难。

  随着社会治安的好转,骑警队的职能也在悄然转变,如今更多的是开展“服务帮助”。每月,骑警队员都会入户走访牧民家中了解情况,做一些政策讲解宣传,及时将一些矛盾“扼杀”在萌芽中。

  藏族小伙拉毛东知的家就在骑警队附近的草场,他从小听着草原骑警的英勇事迹长大,打小对骑警尊崇的他如愿成为新的骑警队员,平日里他对自己马非常爱惜,也与战友们一同刻苦训练。

  如今,多名骑警队员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记功嘉奖,玛曲草原骑警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荣誉称号。(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