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金塔非遗剪纸人志愿"疫"线:积累创作素材助力抗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自10月18日甘肃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一幅幅非遗剪纸作品为抗疫点赞加油。 卢玉 摄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金塔非遗剪纸人志愿“疫”线:积累创作素材助力抗疫

  中新网兰州11月2日电 (卢玉)连日来,《坚决战胜疫情》《抗击疫情,人人有责》《隔离自己是为了爱》《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等一幅幅生动有趣、惟妙惟肖的剪纸艺术作品,在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民众的微信朋友圈持续刷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幅幅非遗剪纸作品或为抗疫点赞加油,或传播科普知识,或传递必胜信心,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正能量。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抗疫中令人感动的画面太多了、需要传播的防护知识也很多,这些都可以通过剪纸作品表现出来,我有责任做这件事。”金塔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雷霞说。

  自10月18日甘肃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雷霞将防控政策、科普知识、致敬一线抗疫人员等内容,巧妙融入剪纸艺术中,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剪出一幅幅主题鲜明的抗疫作品,以此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金塔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雷霞创作展示。 卢玉 摄
图为金塔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雷霞创作展示。 卢玉 摄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一幅幅活灵活现的“抗疫”主题剪纸便诞生了……

  雷霞坦言,创作抗疫剪纸作品,表达的感情要更为充沛,形式要更为灵活,题材要更为丰富,才能最大化的传播抗疫正能量。

  于是,雷霞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积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这些抗疫过程中的场景都被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没有什么是不能战胜的。”每天晚上回到家中,她就开始创作,在苦苦思索中,时而画线、时而涂擦,缜密地勾勒剪纸图,直到剪出令其满意的作品后才休息。

  “疫情牵动人心,艺术凝聚力量。”金塔县积极发挥文艺作品凝聚人心的作用,向文艺爱好者发出倡议,倡导动员艺术爱好者拿起画笔、拿起剪刀用艺术创作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歌颂抗疫英雄、凝聚抗疫力量,真情传递战“疫”力量,为抗击疫情贡献艺术力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