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金昌“发明之星”扎根戈壁25载传承“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4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被授予“大国工匠”称号的潘从明(右二)在车间为年轻徒弟讲解技术难题。(资料图) 杨万虎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4日电 (闫姣)25年前,潘从明是老师傅眼中的“倔小子”,遇到技术难题会“打破沙锅问到底”。扎根戈壁25载后,他从一名普通的冶炼工到“发明之星”,亦成为学生们的“严师”,将30万余字的“发明笔记”和“工匠精神”悉数传授给徒弟们。

  生于1970年的潘从明,现在是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业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先后被授予了“大国工匠”“全国发明之星”“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诸多称号,也获了“中国专利优秀奖”“国际发明展金奖”等奖项。

  潘从明从小好学。初到企业时,他白天跟着老师傅学技术,晚上将所学知识汇总在笔记本上,经常记录到凌晨两三点。久而久之,随着知识的积累,厂里的师傅已无法满足他提出的“为什么”,他便委托亲朋好友从外地帮他搜罗国内外的相关书籍,开始自学。

  然而,钻得越深,困惑越多。直到2004年,企业邀请西安科技大学的老师培养员工,潘从明认为这个机会非常难得。于是他白天上班,跟老师请教实践中的问题,晚上宁愿不睡觉也要记录,有时一兴奋,还会直奔实验室,通宵做实验,“那段时间是我进步最快的时候,也为研发贵金属的冶炼技术打下了基础。”

  潘从明醉心于创新研发。由他主创的“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大大简化铂族贵金属提纯工序,既节约成本,也更加绿色环保。该技术能从成吨的镍矿废渣中,提取出8种贵金属,使每一种贵金属的纯度达到99.99%,广泛运用于精密电子、航空发动机、燃料电池、光纤制造等国家战略高科技产业。

  因多年来保持记录的习惯,潘从明30万余字的“发明笔记”上,密密麻麻的公式都成为他失败与成功的标志。他说,他从不害怕失败,只有失败了,才知道“此路不通”,才有机会通往成功。

  如今,48岁的潘从明致力于培养青年骨干人才。对很多青年员工来说,他是一位令人“又爱又怕”的严师。他规定,每个徒弟每月要完成不少于20页的实习报告,当月25号交给他,他挨个批改后还会一对一提问,掌握徒弟们学习的程度。

  “做实验和带徒弟一样难。”潘从明经常批阅徒弟实习报告至深夜,他的这些教学方法取得了不错的实际效果,在他的指导培养下,提纯工序的很多年轻人都迅速成长。其中,有50余名员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提前半年全部考取国家级技工资质证书。

  从一名普通冶炼工人到“发明之星”“大国工匠”,潘从明不仅成立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还编写了许多相关教材,他认为,学生学习理论的同时,也要进入工厂实践,之后再带着疑惑“回炉”,最终成为有用之才,“我终有退休的一天,希望徒弟们能继续在戈壁滩上发光发热。”(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