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返乡女”盘活传统手艺 引领留守妇女增收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王秀云(右二)为舟曲县大峪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捐赠物资。(资料图) 冯云桥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5日电 (宋子昕)连日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一家民间手工布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秀云,组织乡邻妇女为当地疫情防控志愿者制作热腾腾的包子,让这群持续奔波在“疫”线的工作者,不再“顿顿吃泡面”。王秀云还主动捐款1万元。

  王秀云在工厂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安装过电子产品,也摆过地摊售卖小商品……2009年,在南方打工的她,偶然听说家乡有很多人在发展养殖业且效益不错,她选择回家,并在家人支持下开始创业开办养殖场。

  “南下打工经历,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王秀云说,在深圳的打工经历让她深知创业不易,但也为后来的创业奠定了基础。在她大胆创新和精心管理下,养殖场逐步走向正轨,规模越来越大。在家乡创业的十余年间,她先后带头成立了两个专业合作社,带动乡邻增收致富。

图为王秀云(右二)为舟曲县大峪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捐赠物资。(资料图) 冯云桥 摄
图为王秀云(右二)为舟曲县大峪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捐赠物资。(资料图) 冯云桥 摄

  2011年,王秀云成立了舟曲县大峪镇众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年产值60余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标准化合作社,王秀云也成为舟曲县知名的致富带头人,先后带动逾百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合作社平稳运行后,王秀云决定逐渐回归家庭,陪孩子在舟曲县新区读书。当看到身边有不少和自己一样的“陪读”母亲时,又一个创业想法在她的心中萌生。2019年,王秀云在舟曲县妇联扶持引导下创办了“云之绣手工作坊”,组织5名搬迁至舟曲新区的妇女通过制作销售舟曲传统手工艺品增加收入。

  “开办手工坊的初衷是想让自己的生活充实,更重要的是为那些贫困妇女带去一份收入。”王秀云说,随着手工坊的成功经营,为了惠及更多人,她逐步扩大规模,让零散的手工坊实现产业化发展,并成立了民间手工布艺专业合作社。

  几年间,王秀云的刺绣手工事业让越来越多的人实现增收。当地不少居民也发现,手里的传统刺绣工艺品正在成为现代生活里的“香饽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