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神秘敦煌文化“落入凡间”:佛国世界也有“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教育出版社的“精品图书出版墙”,敦煌类图书是该社出版的一个重要板块。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0日电 (闫姣 艾庆龙)长期被公众认为“阳春白雪”的神秘敦煌文化,能够更加“接地气”,引发公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共鸣”,这少不了敦煌文化“解码人”的功劳。他们将专业学术成果转化为大众通俗读物,帮助民众“治愈”畅游敦煌后的“失语症”。

  “我们先后策划了《走近敦煌丛书》《写给青少年的敦煌故事》丛书等系列敦煌学通俗读物。”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教育出版社社长薛英昭19日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前者由季羡林作序,敦煌学家柴剑虹、荣新江任主编,后者由敦煌研究院组织编写,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任主编,敦煌学中青年学者参与编写,为普通读者,尤其青少年开启了一扇读懂敦煌、了解敦煌的窗口。

图为甘肃教育出版社《写给青少年的敦煌故事》丛书项目组,探讨图书封面设计。 闫姣 摄
图为甘肃教育出版社《写给青少年的敦煌故事》丛书项目组,探讨图书封面设计。 闫姣 摄

  薛英昭称,民众觉得敦煌文化晦涩难懂,敦煌历史浩瀚无垠,虽被“敦煌旅游热”吸引,但很多游客参观返程后,想要与身边人分享时却得了“失语症”,所以敦煌文化通俗读物的开发尤为重要。

  《写给青少年的敦煌故事》丛书项目策划人、甘肃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孙宝岩介绍说,该丛书共12册,涵盖石窟营建、敦煌艺术、敦煌乐舞、壁画故事、敦煌之最、经典洞窟、国宝流散等内容,是关于敦煌文化的通俗性、普及性图书。每一本书都配有多幅实景图或手绘图,图文并茂,追求故事性、舒适性、趣味性,而非学术文章所强调的严肃性。预计今年底先出版8册。

  “敦煌文化的普及以敦煌学的研究发展为依托,以往学术性内容较多,但学术性研究的普及性工作不足。把比较深奥的敦煌文化,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出来,对以学术著作见长的学者来说,还是一个难点。”提及敦煌文化的“解码”现状及难处时,孙宝岩如是说。

  有“敦煌学出版基地”之称的甘肃教育出版社,30多年来共出版敦煌类图书300余种,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有3种图书版权输出到了日本,6种图书被翻译成韩文、英文和俄文在海外发行,7种图书获得国家级奖项,在学界业界引起广泛关注。

  除了学术著作,该出版社还将涉及敦煌的纪录片、海外人士的敦煌之旅回忆录等“解码”为文字、图片、音视频共存的通俗读物,以引起更多读者对敦煌的关注。

  甘肃教育出版社副编审李慧娟以《中国石窟走廊》为例说,该书以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转化而来,根据纪录片的脚本做了整体编排,书中不仅有图文,还有链接纪录片视频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全可以看到,能让读者更深入了解敦煌艺术。”

  下一步,该出版社还将扩大敦煌学书籍的出版量,全面、系统梳理敦煌学百年历史脉络,形成《敦煌学学术史》,进一步推动敦煌学研究和敦煌文化的推广。(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