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刘家峡水电厂:坚持创新的基层团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16:2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电气分场的青工们集思广益创新技术。
图为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电气分场的青工们集思广益创新技术。(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6日电 (通讯员 杨洁 田波 张赟)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电气分场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创新精神,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搭建创新活动阵地,激发员工创新活力。

  坚持创新 多项成果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电气分场结合本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创新工作,从多方面提供支持,在分场的引导和激励下,各班组积极行动,《便携式电力温度表综合检测装置》《一种新型防误合闸空开标示牌》《一种解决因碳粉污染造成发电机转子接地现象的软连接导电带部件》《一种抗干扰二次电缆自动对线器》等5项创新思路应运而生。课题紧密围绕企业生产、检修工作,旨在通过创新工艺技术、工具仪器、工作流程、操作方法等提高检修工艺,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提升工作效率,着力解决生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图为工作人员检修设备。(资料图)
图为工作人员检修设备。(资料图)

  2021年,电气分场1项科技成果《发电机直流励磁机碳粉收集装置》通过甘肃省电力公司科技项目评审,《一种励磁机电缆固定装置》《一种发电机直流励磁机碳粉收集装置》3项专利成果获得专利受理,一项QC成果《便携式智能中间继电器校验装置的研制》获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一等奖,1名员工取得甘肃省质量协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推进者(高级)证书。

  现场检验 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最终目的

  “便携式电力温度表综合检测装置体积小、重量轻,确实代替了以往进行检测所需的干体炉、电源盘等设备,尤其适合进行主变温度表的检验工作,避免了将以往使用的笨重设备携带上主变的不便利性,确实能提高我们检修中的温度表检验的工作效率。”该厂继电保护班在检修后对该装置进行了评价。

  “一种新型防误合闸空开标示牌的安装、拆卸便利还具备防误合闸闭锁功能,有效地改善了传统挂绳式标示牌易脱落、体积大,不便于与开关一一对应的问题,虽然提高了检修工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但现场使用方式最好能改进一下。”一次设备班在工作结束后与自动班展开了讨论。

  青工接力 检修现场就是创新主战场

  在一次4号机A级检修主变例行试验过程中,试验人员发现主变高压套管末屏有放电痕迹,经检查发现3号主变高压套管B相同样存在放电痕迹。利用这次缺陷整改的契机,班组全员开展了现场理论学习。

  “将两种油分别按比例取样放置于115℃的烘箱内24小时,观察油品内有无油泥,同时对加热前后油品进行介损和酸值的比较,这是判断油品能否混合的关键。”在油气“专家”侯师傅耐心的讲解下,青工们对试验创新又有了新想法。

  “泡在现场时间长了,发电机、变压器这些设备也跟人一样,什么脾气也就摸清楚了,提高工作效率的窍门和方法自然也就找到了。”在张斌的感染下,班组成员养成了爱钻研、勤总结的工作习惯。

  创新如同一次没有终点的长跑,下一步,电气分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组织引导及优化创新机制,加大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力度,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弘扬和培训创新精神,实现创新课题的落地实施,为企业对持续发展增添创新动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