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发挥产业优势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11:5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1日电 (通讯员 李敏)今年以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努力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建设发展优势,巩固脱贫成果,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投入真金白银,坚持真抓实干,大力推进捐赠项目实施,促进农村能源结构优化转型,将建设光伏电站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产业带动、改善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道路。

  乡村振兴新动能

  罗山村位于永靖县坪沟乡东部,距乡政府所在地约35公里,距县城约25公里。山大沟深,人口众多,曾属深度贫困村。现如今,全村整体脱贫摘帽,曾经贫穷落后的面貌焕然一新,而这得益于刘家峡水电厂的帮扶。

  刘家峡水电厂积极响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谋划推动乡村新能源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清洁能源,投资40万元,在罗山村建设了一座60KWP光伏电站。光伏电站的入驻,打开了“绿色转型”的新思路。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带动、辐射作用,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该电站预计年发电量15万多度,为村集体创收4万多元。项目的建设让村民们从新能源项目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绿水青山新画卷

  沿着罗山村的道路上,排列着崭新的管道,这些管道就是刘家峡水电厂为助推产业发展,确保农田浇灌,投资10万元,帮助实施的农田管网改造项目。

  “我们这里雨水少,每年农田灌溉就靠这些管道抽水进行浇灌,多亏有了这些管道啊,明年我家里的花椒收成有保证了……”指着田边的农田管网管道,罗山村八社社长罗仁礼说。

  近年来,刘家峡水电厂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抓手,科学合理规划布局,精心设计施工方案,避开生态敏感区域,精心落实帮扶项目,守护乡村绿水青山。此外,为罗山村小学捐赠10万元建设罗山小学多媒体电教室,购置电脑12台、打印机2台、摄像机一台、为学生配备电纸书……这一系列行动,彰显出刘家峡水电厂着力打造乡村优美人居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振兴路上好邻居

  “过去,晚上出门,大老爷们都担惊受怕,现如今,村道上都有路灯了,媳妇们晚上串门,我们都安心了,”村民罗老汉说道。

  “多亏有了这条路,农产品运输比之前快多了,现在都有人专门来村里收购花椒了。”指着田边的水泥路,罗山村致富带头人,大峡虹农场场主罗道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村道路面硬化、巷道排水渠、农田水利管网整齐排列,罗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整体改善。这条柏油路,让原本住在深山里的200多户村民,出行方便了、生活便利了,群众更加富裕了。

  刘家峡水电厂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深入开展“扶贫济困 国网情深”爱心扶贫,发起消费扶贫倡议,聚焦帮扶村及脱贫户,动员干部职工购买帮扶村的农产品,拓宽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帮助脱贫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厂全年已累计购买帮扶村农产品16万多元,有效地解决了罗山村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提高了群众收入,有力地推动了罗山村经济发展。

  现在的罗山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接下来,刘家峡水电厂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切实履行好帮扶责任,积极落实帮扶计划,大力推动捐赠项目实施,发挥乡村发展潜力,谱写“让乡村更美丽、更富裕”的刘电之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