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刘家峡水电厂:全力以赴确保打赢电网顶峰保供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0:5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4日电 (通讯员 来春梅 张超)“我厂机组经过之前几个月的低水位运行,机组工况较差,现阶段顶峰保供任务仍然艰巨,又逢春节临近,大家一定要绷紧安全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要求,一刻也不能松懈。”凌晨三点,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运行六值值长程玺接班后认真交代工作。

  作为西北电网顶峰、调频、调压主力的刘家峡水电厂深化责任落实和使命担当,强化安全技术管控,编制下发低水位顶峰保供措施,确保机组在早、晚高峰时段应开尽开、随调随启,全力以赴确保打赢电网顶峰保供战。

  “现在户外温度已经到零下13℃,户外设备的参数要做好记录,要把一切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程玺所在的运行分场不仅承担全厂主辅设备安全运行维护的工作,还要及时按照调度指令进行设备操作。他充分调动值内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合理分工、人尽其责,按照要求落实开展设备特巡特护工作,对110、330千伏开关站内GIS设备及其他户外设备开展全面巡查,提高巡回、监盘质量,做好各项设备参数的记录和变化分析。组织大家针对恶劣天气开展防冻防雪反事故演习以应对在紧急情况下对故障分析判断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积极与调度沟通协调,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充分发挥机组顶峰能力。

  “现在是机组检修期,也是你们现场学习的最佳时机。”忙完了手头的工作,程玺带着值内新学员走进检修现场开始实地授课。当前正值顶峰保供的关键时期,刘家峡水电厂不仅要密切关注上游来水情况,还要根据电网用电负荷要求,频繁开停机调整机组出力,在确保安全可靠顶高峰供电的同时还要兼顾发电效益最大化,平均每天要进行20余次精准开停机操作。

  每次开停机需要对发电机机组进行60多项操作,每一项操作都必须万无一失,程玺深知开展现场专项培训的重要性。他积极转变培训方式,由以前的“教什么学什么”变为“需要什么学什么”的模式,大大增强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值内开展“以老带新,以干促学”活动,把每一次操作都看作是一次现场的培训,以“干活”促培训,操作时向操作人讲解操作技巧和操作重点,操作完成后由操作人分析和提炼本次操作所学。

  为了提高值内年轻员工地写票能力,程玺推出“每天一票”的培训方式,让每个人每天坚持手写一张操作票,使全值人员的操作票填写能力显著提高。为了培养业务骨干,让其尽快成长、成才,他给值内年轻人压担子,并在值内树立标杆、榜样,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超人,只有挺身而出的责任,顶峰保供有我们,请祖国放心。”1月19日早上八时,结束了当班“守护光明”工作的程玺走出厂房,尽管疲惫不堪,他的大脑仍在高速运转,梳理当班时期的工作内容,反复确认是否有疏漏和错误。此时东边的天空泛起金色,初升的太阳还没有照进刘家峡峡谷。(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