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平凉崇信县剪纸达人剪出“吉祥虎” 冀将技艺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1:4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平凉市崇信县黄花乡剪纸达人王海琴以虎为题,剪出了一个个“吉祥虎”,
图为平凉市崇信县黄花乡剪纸达人王海琴以虎为题,剪出的一个个“吉祥虎”。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6日电 (通讯员 高亮 赵亚楠)壬寅虎年春节到来之际,平凉市崇信县黄花乡剪纸达人王海琴以虎为题,剪出了一个个“吉祥虎”,喜迎虎年到来。

  今年39岁的王海琴,从小受家人的熏陶,酷爱剪纸艺术,经过三十几年的潜心练习、钻研,如今,已成了村里出了名的剪纸艺人。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无论花鸟美食、山川建筑,还是人物故事、神话传说,不一会儿就能跃然纸上,活灵活现。

平凉市崇信县黄花乡剪纸达人王海琴以虎为题,剪出了一个个“吉祥虎”,
王海琴剪出的“吉祥虎”。

  王海琴说,“剪纸是我从小就跟着奶奶学习的,因为我感觉这个剪纸剪出来的东西可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基本上每幅画都表达着一定的意思,里面都存在一个故事。”

  巧手拨动、剪刀翻飞间,可爱的老虎形象便逐渐显现。除“吉祥虎”外,还有喜庆吉祥的“瑞虎”、勇猛果敢的“上山虎”、憨态可掬的“虎娃”等都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老虎”为即将到来的新春增添了喜庆氛围。凭着一手精湛的剪纸技艺,王海琴的剪纸作品吸引不少剪纸爱好者慕名学习,五岁的王怡欣便是其中一位。她学着王海琴的样子,有模有样地拿起小画笔、小剪刀,画一画、折一折、再剪一剪,很快就成为左右邻里的小“巧手”。

图为王海琴剪纸。
图为王海琴剪纸。

  王怡欣说,“我经常过来看奶奶,奶奶做的剪纸非常好看,我长大之后我也要学习剪纸。”

  对剪纸技艺而言,王海琴既是“守艺人”,也是“传艺人”。一直以来,王海琴深受崇信本地文化的熏陶,将当地的风土人情浸入剪纸中,《鸳鸯戏水》《放牛》《乡愁》等作品多次在省市展出,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了解、学习这项技艺,也坚定了王海琴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图为王海琴的剪纸。
图为王海琴的剪纸。

  王海琴说,“学校里面有的学生也找我剪纸,或者让我给他们教剪纸,感觉他们都非常的喜爱这个剪纸,我就想着把这个剪纸教给这些小孩子,让剪纸能传承下去。”(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