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陇电工匠陈东:用匠心匠艺诠释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17:1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1年度陇电工匠、刘家峡水电厂机械分场发电机班班长陈东。
图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1年度陇电工匠、刘家峡水电厂机械分场发电机班班长陈东。(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8日电 (通讯员 王东伟)一个岗位,一面旗帜;一份坚守,一份力量。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者勇于开拓、不怕困难、埋头苦干的精神。他就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1年度陇电工匠、刘家峡水电厂机械分场发电机班班长陈东。

  “修刮出合格的瓦花,是每一名发电机检修人应该具备的技能。”陈东说。他所在的发电机班承担着和全厂发电机组发电部分及技术供水系统的检修运维工作,在每年的机组检修期间,导轴承的检修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而导轴瓦的修刮更是重中之重。

  在导轴瓦处理时,需要先用酒精将瓦面清洗干净,然后用划针将瓦面杂质剔除,若瓦面普遍已被磨光、原瓦花已不明显时,必须进行挑花处理,通过刮刀的操作在瓦面修刮出三角形的瓦花,使瓦面具有良好的储油性能,与轴颈具有良好的接触性,保证机组运行过程形成良好的油膜,实现液体润滑,降低其磨损与动力的消耗。刮瓦是一项繁重的工作,该厂所用的轴瓦为钨金材料,硬度较低,刮瓦的姿势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刮瓦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如果姿势不正确,就很难发挥出力量,工作效率不高,质量也不能保证。

  陈东自从工作第一天,就刻苦练习刮瓦技能。刮瓦时需要右手握住刀柄,左手压住刀身,将刀柄顶于腹部,左手控制下压,右手轻微上抬,同时利用刮刀的弹性与腹部的弹性相结合,从而修刮出合格的瓦花。在刚开始练习时,他总是不得要领,下压力度轻了瓦面打滑不吃刀,力度大了瓦面被划出深沟。看着老师傅们修刮出的瓦花大小一致、深浅均匀,他暗自着急,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在废旧轴瓦上面反复练习刮瓦技术,刮一遍过去如果达不到要求,他就把瓦面全部铲除干净再开始新一轮的刮瓦操作。不记得有多少次被刮刀磨破手指,也不记得为了练好技术流了多少汗,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刮瓦技能获得了身边人的一致认可。2020年,他代表我厂参加全国大型水电厂水轮机检修工职业技能竞赛,来自全国各地的水电检修高手云集,他取得个人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国电力行业领军人才”荣誉称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担任发电机班班长后,陈东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兄弟们信任我,让我当了班长,我就要把这个团队带好,不但要搞好本职工作,还要让兄弟们平平安安的”。他在工作中以铁手腕、铁面孔、铁心肠的“三铁”精神,严抓班组安全建设,重视职工安全教育,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每天的班前会上总会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讲述事故案例,让大家吸取经验教训,叮嘱大家在工作中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与他人。每周的安全日活动时,他认真组织大家学习有关事故通报、简报和不安全事件,举一反三,从中吸取教训,认真考虑分析该如何去避免和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从而起到学习、警示和预防的作用,从思想上筑牢每一名班员的安全防线。

  除了每年的扩修任务,防汛大发电也是发电机班的一项重要工作,班组成立了一支防汛抢险突击队。每年的汛期,不论白天黑夜,班组都要随时待命参加防汛抢险。遇到防汛任务或者汛期缺陷,他不会有丝毫犹豫,带领班组及时处理险情以保证设备安全。在各次抢修的战斗中,陈东更是发挥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管家中遇有再多的困难,他都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每当遇到紧急缺陷处理或是机组大修遇到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加班时,他从来二话不说,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

  “我的荣誉是大家给的,是属于水电检修团队的,我希望能通过自己把工匠精神传承、发扬下去。”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让他成长的肩膀格外坚定。这个将自己全身心投入企业水电检修事业、躬耕一线的技术工人,为企业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