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光明使者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4日 19:4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李改红和徒弟王东伟在检查设备。
图为李改红和徒弟王东伟在检查设备。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4日电 (通讯员 来春梅)1月31日早上八点,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的气温低至零下9°C,寒风中,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在岗值守的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天是除夕,我们一定要打起百倍的精神,确保万无一失。”该厂机械分场发电机班李改红对徒弟王东伟说。李改红所在的发电机班负责厂内全部发电机组发电机机械部分、机组技术供水系统的定期检修及日常运维工作,设备的每一个运行数据、工作状态都会直接影响发电机组能否长期、安全、稳定的运行,真正的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

李改红和徒弟王东伟在检查设备运行状态。
图为李改红和徒弟王东伟检查设备运行状态。

  早上八点十分,李改红师徒开始了节日期间的设备特巡特护工作。走进刘家峡水电厂厂房,映入眼帘的便是巨幅电子屏,显示截至当天该厂连续安全生产天数已达到7496天。由于大容量电能生产的特殊性,安全生产对发电厂而言非常重要,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可想而知这个企业干部职工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努力。

  “岁末年初,全国各地出现多轮次降温,居民用电量不断攀升,用电高峰频现,我厂就实施了顶峰保供工作,强化安全技术管控,增加设备特巡特护频次,编制下发顶峰保供措施,全力确保机组在早、晚高峰时段应开尽开、随调随启。”王东伟边说边查看控制柜显示屏上的各种数据,并不时的与李改红讨论。

  控制柜旁有个不起眼的入口,顺着楼梯下行就到了发电机组推力层。此区域为发电机组核心工作区域,采用门禁系统控制,没有经过授权任何人都无法进入。“今天我们办理了发电机巡回工作票,给我的工作证进行了远程授权,在工作票许可的时间段内可刷卡进入此区域。”李改红说。

  在大型水轮发电机组中,推力轴承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的运行工况将直接影响发电机组的可靠运行。控制柜所在的发电机层的环境温度略高于户外,而机组推力层区域环境温度却可以达到30°。李改红打着手电,仔细检查冷却器是否有渗漏油、连通管是否有渗漏水,王东伟认真将观察数据记录下来,并和上一次巡回数据比对,以便于及时发现设备异常。

  离开机组推力层,师徒俩继续下行,因为厂房地下四通八达的廊道,越往下走感觉到越发阴冷,噪声不断加剧,冷风扑面而来,师徒俩毫不受影响,仔细检查滤水器是否有渗漏、压力值是否在规定范围内、螺栓是否有松动现象。

  李改红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就在发电机班,他对班组所辖的每一个设备、每一片工作区域都了如指掌,毫不夸张的说听听发电机设备工作的声音,他就能知道设备运行状态。“我厂夏季防汛、冬季防凌、顶峰保供工作压力巨大,我作为师傅不仅要给徒弟教授业务,同时也要和他们一起学习,甚至有些工作我还得向徒弟学习。”听到师傅这么说,王东伟赶紧摆摆手,“师傅是班组的顶梁柱,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很多。”

  噪声越来越大,机组的轰鸣声,隐约也能听到水流声,师徒俩前进的步伐却没有停止。 “我们班的工作区域都是噪声大,长期工作必然导致听力下降,近年来厂部着力改善工作环境,在噪声较大的区域配备了耳塞,供大家随时取用。”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这是相互的,这也是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实现双赢的坚实基础。

  “▽1611阀门室是我们特巡特护不可忽视的地方,位于机组下层,此处排水管路与尾水之间相连,这个阀门一旦出现故障就会导致尾水倒灌进厂房,后果不堪设想。”李改红说。阀门室阴冷潮湿,此处环境温度与推力层对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完成了全部的设备巡回走出刘家峡水电厂厂房,已经是早上十点了,“现在是保供电的重要期间,我们不仅要用遥视系统随时观察设备,而且增加了每天现地巡回的频次,看到设备工作正常我们就踏实了。”王东伟的话语让人感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确保机组安全可靠发供电,守护好万家灯火,这是我们每一位电力人的心声。”李改红、王东伟的承诺虽然很质朴却掷地有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