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天水甘谷乡村打造农耕博物馆: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元素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15:1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农耕博物馆分为农耕体验区、农耕集萃区和乡愁馆,上千种近现代农具、生活用具、老式电器等,被分门别类陈列在不同主题的展厅里。
天水市甘谷县中岔村农耕博物馆分为农耕体验区、农耕集萃区和乡愁馆,上千种近现代农具、生活用具、老式电器等,被分门别类陈列在不同主题的展厅里。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10日电 (通讯员 景春燕)在天水市甘谷县八里湾镇中岔村农耕博物馆内,陈列着二十世纪乡村极为常见的传统农具和生活用品,犁、耙、耖、扁担、箩筐……五千多件农耕器具,留住了人们对农耕文化的记忆与乡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元素。

  位于甘谷县北部的中岔村,因拥有一座三百多年的古堡而闻名。中岔古堡,一堡三院,相得益彰。农耕博物馆位于古堡后院,分为农耕体验区、农耕集萃区和乡愁馆。推开博物馆木门,古堡防御时期的部分器械及犁、耙、镢头、风车、扁担、马灯、瓦罐、算盘等上千种近现代农具、生活用具、老式电器等,被分门别类陈列在不同主题的展厅里。

农耕博物馆内,陈列着传统农具和生活用品,犁、耙、耖、扁担、箩筐……五千多件农耕器具
农耕博物馆内,陈列着传统农具和生活用品,犁、耙、耖、扁担、箩筐等五千多件农耕器具。

  68岁的村民程守荣空闲时喜欢约上几个村民到农耕博物馆里看看,这里有他捐赠的老物件,寄存着他对过去生活的点滴回忆。“以前全家人穿的衣服就靠母亲的双手和一辆这样的纺车织成,我常常伴着纺车‘吱扭吱扭’的响声入睡。每当看到这个,就想起好多往事。”程守荣指着陈列在博物馆内的一辆老纺车感慨地说,“现在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以前好得太多了。”

  据中岔村党支部支书程碎录介绍,中岔村也曾和许多普通山区农村一样,受恶劣自然环境影响,生产条件落后导致群众生活贫困。经过几年脱贫攻坚,中岔村不断强基础、兴产业、精准发力补短板,实现全村脱贫。脱贫后的中岔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但在擦亮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这些“面子”的同时,村民们也想充实乡村文化内涵这个“里子”。

  “当时村里正进行空心房、危旧房、违章房拆除工作,老物件被村民从老房子里搬了出来。几个在外地工作的村民提议,建一处农耕博物馆,给这些老物件找个‘栖身之所’,传承农耕文化。”程碎录说,大家说干就干,自筹资金220余万元,先后收集乡邻无偿捐献的各类生产生活用具5000余件。

  “但凡有亲戚朋友到中岔做客,村里人都会带他们参观农耕博物馆。”程碎录说,渐渐地中岔村农耕博物馆小有名气,吸引着附近群众及中小学生前来参观,成为大家了解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社会变迁的生动课堂。

  “这些老物件是农村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农村文化的根。建农耕博物馆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记住乡愁,珍惜幸福。”程碎录说,中岔村将打造集古堡游览、水坝垂钓、农耕体验、碑刻欣赏、乡村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让更多的城里人来中岔,寻找农耕记忆,振兴乡村文化。(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