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甘肃电科院1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 11:3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5日电 (通讯员 刘巍 张海龙)国网甘肃电科院提供消息称,该院“基于注入功率灵敏度的电网局部降损方法”专利获得2021年度中国专利优秀奖。该奖项是中技协为配合国家和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选“中国专利奖”、面向成员单位开展的一次专利活动,经专家评审、综合评议和公示,全国共有39项专利被评定为优秀及以上奖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优秀奖26项。

  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大规模的新能源基地都面临着电网消纳水平有限、外送通道狭窄、外送能力受阻等一系列技术困境。甘肃电科院依托位于甘肃西部酒泉基地接入的河西电网,利用无功分层分区平衡特性,将整体电网线损高低进行分区,对各局部以线损最小为目标,利用注入功率灵敏度法求出无功补偿装置的最优投切状态和投切容量,确定无功补偿装置投入时间和地点,选择无功补偿装置投入容量等,从而减少各局部网耗,实现整体电网的降损节能。

  通过研究,建立了以降低线损为目标的基于注入功率灵敏度的电网局部降损模型,研发了基于河西地区风光电大规模送出的降损软件,并给出了降低甘肃电网损耗的河西地区风光电优化送出方案。实现了在图形环境下完成线损计算分析、线损计算分析结果展示和风光电优化送出方案生成等功能,并将研发的软件应用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线损管理工作中,在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专利所涉及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都有重要的意义。项目成果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应用,为调度策略的制定提供了有效的借鉴。同时,借助电科院国网公司降损节能技术实验室进行推广,将会为促进新能源建设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