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两项目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09:5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分享到:

  人报甘头条 | 甘肃两项目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2月26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两个项目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本次初评,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27张,其中团体选票91张,理事选票136张,共收回有效选票209张,评委参与率92.1%。

张家川圪垯川遗址现场
张家川圪垯川遗址现场

  据了解,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参与初评的重要考古成果众多,位列前十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49票以上,竞争十分激烈。入围终评的20个考古发掘项目,呈现出覆盖地域广、 遗迹种类多样、 遗址内涵丰富等特点。

  从遗址年代来看,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7项、夏商周考古6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1项、唐宋元明考古6项。史前考古成果依旧丰硕,夏商周考古与唐宋元明考古齐头,紧随其后。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出土文物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出土文物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终评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山西、浙江、四川、陕西、甘肃5省均有2项入围,占据初评“半壁江山”。河北、黑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新疆、西藏等地区各有1项入围,项目分布省份广且地域分布比较均匀。

  值得关注的是,入围终评项目中,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浙江余姚施岙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西藏拉萨当雄墓地、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等8个项目均为“考古中国”重要成果。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