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庆阳市与甘肃省电力签订能源双碳产业项目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14:5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日电 (通讯员 李旻霄)2月28日,庆阳市人民政府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签订能源双碳产业(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合作协议。

  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是顺应全球能源格局变革,深度融合能源网与互联网,实现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革命、进一步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有效手段,也是庆阳市政府探索“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前景,实现国家“双碳”及“能源转型升级”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

  当前,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落地庆阳,庆阳市作为甘肃省核心大数据中心集群,承担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已有多家联盟企业落地庆阳,成立西北总部,庆阳初步形成了“东数西算”工程的良好态势和集聚效应。

  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支撑庆阳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做大做强“东数西算”规模,经庆阳市政府和甘肃省电力公司友好协商,决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

  甘肃省电力公司所属产业单位在庆阳投资成立项目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维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主要构建“一中心、三大平台、六大体系”,定位为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核心节点。“一中心”,即陇东能源数据汇聚中心,汇聚电、水、气、油、煤、热等能源行业的生产、用能等数据,构建具有平台融合、数据融合、应用众创、安全可靠、运营规范五大特征,服务政府、社会、企业三大对象,促进多能协同,推动能(源)数(据)融合,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能源大数据生态体系。“三大平台”由数智“双碳”平台、能源数字运营平台、电力大数据辅助决策平台三个技术平台组成,是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重要信息技术支撑保障平台。“六大体系”主要由汇聚体系、治理体系、产品体系、安全体系、运营体系和组织人才构成,是确保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落地实施的保障体系。

  “我们将积极推进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持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电力大数据产品。近期上线‘重点企业能耗监测平台’,为政府部门、用能客户提供看碳、算碳、管碳等功能。正在开发的‘IDC能耗监测平台’将对‘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入园企业数据中心PUE值进行监测,助力‘零碳’园区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筹划打造‘数字南梁’能源生态互联网品牌,推动新能源产业和数据产业深入融合。”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互联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将依托甘肃省电力公司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集约化和数据资源优势,积极介入庆阳“双碳”产业布局,加快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电力+双碳+能源数据”融合发展新格局,构建“电-碳”数据生态圈,实现用数字化能源服务为实体经济赋能的目标,为庆阳数字政府建设和“东数西算”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