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刘家峡水电厂安全员:十二万项操作无差错创厂最高记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12:2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运行分场安全员张心冠在检修设备。
图为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运行分场安全员张心冠在检修设备。(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0日电 (通讯员 张超)“近期多台机组检修,穿插线路检修及辅助设备预试,多项工作交叉重叠,点多面广,工期紧、任务重,大家一定要全面统筹思考,沟通协调到位,确保机组检修工作安全有序推进。”3月8日清晨,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运行分场安全员张心冠正在给运行操作值做5号机组检修工作开始前的叮嘱。

  今年以来,刘家峡水电厂主设备常规年度检修计划一再推迟,检修期压缩,致使该厂2号机组整机改造,7、8号机组C级检修,洮河口排沙洞检修,5号机组检修及辅助设备春检预试工作重叠交叉进行。为保障检修工作顺利进行,张心冠每天坚持到现场特巡,查看设备运行状态,检查作业区域安全措施,排查设备及现场隐患。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
图为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资料图)

  “只有贴近现场,你才能牢牢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也才能在问题出现时将它有效解决。”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张心冠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安全无小事,防范是关键”的原则。

  从防汛大发电到机组检修,不论酷暑严寒,三十年来现场特巡早已成为他的习惯,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繁杂的系统已经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脑海中,无论设备出现何种“疑难杂症”,在蛛丝马迹中他总能判断出问题的所在。

  “5号机组检修工作开始,办理相关的两票一定要认真仔细,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和‘两到现场两把关’制度,不给安全隐患留一点余地。”张心冠给正在办票的青年员工提醒道。

  身为分场的安全员,他严把两票关口,不断深入现场开展反违章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和违章记分制度,提高执行力。在每一次的操作监护中,他总是按照各种规章制度的要求严谨细致的完成自己的监护工作,结合两票工作内容要求与自身积累的工作经验,为年轻的值班员们耐心讲解,帮助他们减少操作失误,少走弯路,为全场主辅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机器也是和人一样有灵性的,你把它当作朋友,每天巡回的时候认真聆听它的‘言语’,仔细检查,只有这样日复一日的积累,你才能读懂它的‘心思’,上千吨的铁疙瘩也会乖乖听话。”工作空闲之余,张心冠便带领青工们深入现场,传授他的业务知识与工作心得。他积极探索改进新思路、新方法,转变“教什么学什么”为“需要什么教什么”,根据员工自身需求讲解业务知识。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中的机组设备改造更迭历史、生产故事、相关措施,将枯燥的业务知识转化为活泼生动、条理清晰的讲解,激发了青年员工的学习热情,也让业务培训效果事半功倍。

  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心冠就在刘家峡水电厂运行分场,有人说他就是刘电百科全书,记录了三十年来刘电厂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机组设备的革新与更迭,也承载了刘电人的拼搏与温情。他精于业务,三十多年的运行工作练就“神眼神耳”,十二万项操作无差错创厂最高记录;他乐于助人,身为分工会主席,时刻关心同事近况,婚丧嫁娶总有他热心的身影;他忠于信仰,十余项荣誉加身,栉风沐雨,初心弥坚。

  “我身为运行职工,就是刘电厂的安全卫士。我只是在为我所热爱的职业尽职尽责。”这是张心冠的初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