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金川集团打造“绿色矿山” 建设“花园式”矿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10:24    来源:金川集团
分享到:

  试看“镍山”如何变“青山”

  ——金川集团二矿区“绿色矿山建设”纪实

  作者:张新元

  金川二矿区是一座 “富矿”,国内外闻名遐迩。

  金昌市是典型的因企设市的城市之一,二矿区地处金昌市城乡接合部,被附近农耕田园拱卫。如何在矿区高质量发展中统筹一体化地把镍山、铜山变成“青山”“绿山”,近年来,该矿“一揽子”“绿色矿山”规划变成了满山叠翠、一路通途。

  这些年来,该矿根据矿山所处的区域、自然地理条件、生态恢复与环境治理的技术经济条件,按“整体生态功能恢复”和“景观相似性”原则,宜林则林、宜草则草、草灌优先、因地制宜,植被类型要与原有类型相似、与周边自然景观相协调。矿区地表建筑布局合理规范,既充分发挥了矿区地表地形特点,还结合了各个功能区的实际生产情况,开展生态恢复及地质环境整治工作,在副井提升工区、充填工区、维修工区三个示范区,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工区注重乡土树种的应用,乔灌草、常绿和落叶树合理搭配,丰富植物群落,早春的杨柳、幼松吐蕊,满目草色可亲,给职工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仅维修工区2021年完成绿化5000平方米,工区山体整体被绿色有效覆盖

  曾几何时,二矿区充填工区至36行矿山公路两边山体外露岩石风化,加之金昌地区降雨量逐年增多,每年雨季,山体均有不同程度滑坡,导致部分路段被堵塞。近年来,二矿区积极研究防治对策,对矿山公路两侧山体进行了剥离、浮石检撬、喷锚网支护、砌筑块石护坡等有效地防止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风险,避免了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盘山公路是通往东主井和850井塔的必由之路,也是下井职工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2021年6月盘山公路整治完成后,防洪渠治理、路面拓宽、挡墙施工、防护栏安装和不稳定废石清理的问题一举解决。“我要镍山铜山,更要青山绿山!”目前在用18行废石堆场、30行废石堆场、24行废石场也在同年完成了覆土绿化工作,职工热情极高,建水池和污水管网、Ⅰ型挡墙、平整场地、架设浇水泵、换土绿化,基本都是在工余时间完成的。

  近年来,为了适应集团公司快速发展,贯彻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及高质量的资源控制战略,二矿区紧紧围绕集团公司资源控制战略的总体部署,紧扣主题,充分发挥了自有矿山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生产挖潜等重要举措,依照“合理开发、综合利用”的原则,加大了1000m、1150m中段上盘、Fc以东盘区贫矿的开采力度及边角矿体的回收力度,并开展了《二矿区贫矿开采可行性研究》项目的实施,整体实现均衡配矿和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是一个难题,但二矿人“咬定青山不放松”。

  这些年,他们坚持不懈地向这个“难题”发起进攻。金川矿山地质条件复杂,构造发育,矿岩破碎,地应力较高,岩体稳定性极差,开采难度之大,为全国之最。随着开采深度增加,开采面积扩大,充填体增厚,地应力将升高。二矿区经建立应力监测、位移监测和微震监测系统,以了解和掌握金川矿区地表变形规律,进而对变形趋势进行预测,用以指导二矿区安全生产。自2018年以来,该矿通过合理规划废石堆场和工业场地,严格按照设计堆放井下废石,使得矿区对地表环境的影响程度和范围大大减小;同时积极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对矿区地表沉陷区进行长期跟踪观察,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使得地表沉降在可控范围之内。

  针对金川二矿区井下生产的废石,目前金川矿区废石主要用于井下充填,已建有相应的废石骨料生产系统,成功运用废石胶结充填工艺技术,加大矿山“三废”的循环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促进“无废开采”,推进循环经济,创建绿色矿山,推进土地复垦计划。

  节能减排,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二矿区这不是“话题”,是实实在在的“功课”。

  这些年,该矿推广节能产品的使用,推进节能技术的应用论证,逐步淘汰了高耗能设备,进一步发挥科技节能的潜力。在深部开采工程建设过程中,实行无轨开采,机械化程度高,采场生产能力大,从而使能耗量大幅度减少。充填输送充分利用高差实现自流输送,不需要动力,节省了能源。改变了矿区供暖方式,对 “一刀切”的供暖方式和系统进行了改造,在生产车间采取气暖供热方式。2018年,二矿区新建上盘工业场地污水处理系统,对各类生产污水以及职工洗浴、食堂卫生及厕所等产生的生活污水,全面实现集中处理。通过建设“六大系统”,实现人员定位、视频实时监控等功能;此外二矿区在井下不同中段布置了多套地压监控系统,也在地表布置了一系列基准点,用于监控地表变形情况,这些监控措施使得矿区数字化程度极大提高,也为后期建设智慧矿山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色矿山”建设,大家一起上。

  二矿区在“绿色矿山”建设中,优先考虑吸收矿区周围农民来矿山务工,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做贡献,让农民工在为矿山发展做贡献的同时,也增加了家庭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矿里持续不断开展了“争做文明员工、树文明矿山新形象”活动,教育员工树立现代文明意识,推进社会和谐、互助共荣,与宁远镇下四分村结为社企精神文明共建对子,深入主动走访和慰问,征求农村党组织、村委会对矿山的要求建议,帮助农村解决富余劳动力转移问题,为农村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支援。同时与龙门里社区加强联系沟通,定期深入各个社区,了解离退休人员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社区解决各种困难。

  如今,走近二矿区,眼前职工工区排班楼和850工作区域,处处透露出“花园式”矿区的气息,青松、杨柳竞相泛绿,桃花、杏花次第绽放,刺玫、栀子含苞迎春,开放,24行办公楼绿化按照“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组织挖运土石方4760立方,杜鹃鸟和灰鸽子在丛林间翻飞嬉戏,真是一派青山绿水的桃园福地。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