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采编:0931-8562277
  • 传播合作:18909311858
中新网·甘肃新闻
中新观陇视频号每周一词(语)陇原通联滚动新闻中新专题·医者说·名师面对面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 正文内容
陇原儿女初心铸魂 同心筑梦(2)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报
分享到:

  身为兰州大学学子的车团结,对兰州有着特殊情感,给他指导的导师,跟他一起蹲研究室的同学……这些对于当时的车团结而言,就是科研后盾,他马不停蹄地跟临床、技术专业领域的两位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想法,即“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研发‘基因检测试剂盒’运用于各类病源检测”。

  “注册公司就是为了能成功转化科研成果。”车团结和自己的两位老师带着研究生组成了一个科研团队,全身心扑在了试剂盒研发上。

  车团结通过甘肃创业中心导师开始寻找投资。经过争取,该省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进行考察调研,最终该企业形成“政府基金体系+科研团队投入”模式,资金总算得到了解决。有了资金支撑,车团结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发70多种基因检测试剂盒,可是检验试剂是否成熟,需要的试剂仪器只有国外有,需要测试,无疑又是一大笔开销。

  “国内只做试剂研发,但是检测设备却没有。”车团结想,此类仪器用途广,长年依赖国外进口,对于国家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既然能研发试剂,为什么不试试检测设备。

  对照国外仪器标准,车团结研发团队开始了检测设备的“试错”过程,“记不清调整了多少次参数,最后确定了主要技术参数,其余的参数每次只需轻微调整。”就这样,经过4年,ASA-9600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研发成功,并于2020年起草该领域产品技术评价国家标准。

  为了能使团队发展更好,车团结科研团队进行工作重新分配,除了每周例行技术研讨会议,他还要飞往全国参加技术交流会议。于是,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恶补相关前沿知识。

  谈及如何在科研人员和企业家身份之间来回切换时,车团结说,“我一直都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的科研人员,本意从来不是获利,科研一线工作永远都是第一位,没有过硬的技术支撑,一切都无从谈起。”

  正是简单而又明确的“初心”,让车团结和其团队迈过一个又一个坎,进阶为甘肃省内基因组学与分子诊断科研第一梯队,同时还与985院校、知名院所形成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有100余项技术产品形成专利。

  车团结说,该科研团队将围绕国家“高端医学检测设备”国产替代与产业升级需求,发展上游高端原创技术,支撑产业升级,形成行业体系原创技术才有可能实现技术弯道超车。

  车团结说,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将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矢志刻苦学习,奋力创新创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依托欧美同学会西北海创中心平台,以才引才、以智引智,吸引更多海外留学人员报效祖国、服务家乡,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车团结先后被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十周年“十佳科技领军人才”、兰州市城关区“十大杰出青年”、甘肃省“全省人才工作先进个人”、“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先进个人”等。

  本报作者 高康迪/文

  张萍

  ·全国政协委员

  ·无党派人士

  ·甘肃省新联会副会长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甘肃)有限公司总经理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甘肃分所所长

  服务社会二十年不懈进取的张萍:

  谱写奋斗者的人生画卷

  2000年,张萍创办甘肃茂源会计师事务所,投入社会审计工作。20年来,张萍不懈进取,努力拼搏,伴随着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不断发展而发展和成长。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一个人才聚集和理念不断更新的行业,甘肃地处欠发达地区,只有把外部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管理引入,才能为甘肃企业的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才会实实在在为甘肃经济的发展做些实事。”张萍深有感触地说。

  为此,她带领团队先后加入北京中联资产评估集团,组建中联资产评估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加入上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成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甘肃分所,不断学习这些国内知名专业机构的先进理念和专业技能,将事务所发展成为能够提供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工程造价鉴证、招标代理、经济案件鉴定、税务咨询等全过程服务的专业化机构。

  作为专业人士,张萍勤勉尽责和甘于奉献,她被该省财政厅连续三年授予“会计先进工作者”,被财政部授予“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并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她所在的事务所被甘肃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授予AAAAA级会计事务所、被甘肃省资产评估师协会授予AAA级评估事务所。

  在专业服务的道路上,她胸怀专业报国的志向,从具体业务工作做起,以“优质服务专业标准”为抓手,以优质业务质量赢得市场、赢得口碑。2011年至2015年,全国森警武警营房建设跟踪审计;2005年至2007年参加甘肃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审计和评估;2018年,为甘肃读者集团对14个地州市机构的清产核资审计……这些比较重大的审计咨询项目对促进甘肃区域内企业的规范化经营,发挥了专业机构应有的作用。

  随着服务领域和业绩不断扩大,业务涉及面也越来越广泛,目前,由张萍创建的专业机构服务的单位和企业遍布多个单位。下一步,她决心在“绩效评价”“内控制度建设及评价”等领域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以满足政府预算体制改革对专业机构的需要。

  除专业服务领域,张萍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其他方面的工作。2019年,张萍在临洮县审计局副局长挂职工作中发现临洮县农村合作社数量多、发展速度快,但是存在农村合作社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此,她组织事务所人员加班加点对临洮县5家农村合作社提供的财务资料进行初步审核,并及时组织对全县农村合作社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培训。她还带领事务所专业人员前往东乡县30个乡镇的卫生院,就财务知识薄弱、没有记账软件的,进行财务培训并为东乡县的30个卫生院安装“茂源小巨人”财务软件。同时将该财务软件提供甘肃中小企业,特别是农村合作社,助力其会计电算化记账服务全面升级应运。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她2004年至2018年先后出资为兰州市伏龙坪修水渠、为庆阳老区娄庄子小学助学、为甘南藏区修缮学校、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捐款、为岷县赈灾,资助营造兰州市知识分子联谊会绿化园、资助渭源县北寨镇张家堡村贫困学生、精准扶贫榆中定远张家沟、景泰连达乡及统战部双联联系点永登县龙泉寺镇瑞芝村和深沟村扶贫等,累计捐款100余万元。她多次被甘肃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授予“公益爱心”荣誉证书、被兰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授予“向困难群众献爱心”荣誉证书、被甘肃省政协授予“5·12爱心之举”荣誉证书。

  20年风雨兼程,张萍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积累了宝贵经验。她说,未来,还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践行“知识为民,专业报国”的志向,为甘肃的新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文

  梁倩娟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

  ·“陇上庄园”网店店主

  梁倩娟创新直播带货:

  激活深闺“她力量”

  梁倩娟的家乡甘肃陇南市地处巴蜀咽喉,西秦岭横亘其间,古人曾用“难于上青天”描述此地行路难。“交通不便的陇南是被外界最不看好的发展电商的区域,如今却成为了全国效仿的电商扶贫陇南模式。”梁倩娟说。

  2014年,陇南市成为国务院扶贫办的电商扶贫试点市。当地政府大力推广发展电商,吸引返乡人员创业投资。同年,她加入当地早期的女电商队伍,成为“陇上庄园”网店店主。

  困于大山,得益于山。梁倩娟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深挖”当地“山货”。小时候烧火用的玉米须、空地里的蒲公英、无人问津的干槐花……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土货”,在她看来都是“畅销品”。

  不仅如此,她还和电商巨头深度合作,以“电商+农户”模式,教授农户电商带货技巧,累计带动600多户农户成为“新农人”。

  梁倩娟说,数字经济为女性打开了就业创业的新窗户,让其更广泛地链接到劳动力市场里来。女性在追求自身价值的同时,也更愿意主动分享。很多被公益活动帮助过的女性,自身成长起来后,都回过头帮助其他人。

  在梁倩娟看来,数字经济放大了女性的情感优势,扩展了女性的价值发挥空间。比如,女性“洞察消费者和感知市场的能力”“同理心、理解力”更强,这些软技能优势,在数字链接下变成就业优势,比如淘宝主播、客服、Ai标注师等工作就相对更要求细心、耐心等情感特征。

  2018年,梁倩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梁倩娟先后提出涉及农村电商、美丽乡村建设、养老等方面多项建议。

  通过走访和调研,对于目前农村电商存在的困难,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梁倩娟建议,要加快实施物流快递入村工程,促进农村消费。县级要实现统仓共配,降本增效,让偏远地区的群众享受电商发展红利。

  近年来梁倩娟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一批大学生和妇女步入电商行业,辐射带动全县各乡镇4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其中有100多户是曾经的贫困户。她的网店荣获陇南市、县“优秀网店”,她本人也先后荣获“陇南市劳务输转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国劳动劳模”等称号。

  本报记者 丁思 作者 闫姣/文

[上一页] [1] [2]

【编辑:刘薛梅】
中新观陇·我们的视角
 
政府厅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兰州市人民政府|教育厅|科技厅|住建厅|民政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财政厅|文旅厅|人社厅|应急厅|司法厅|交通运输厅
新闻媒体: 每日甘肃|兰州新闻网 |中国甘肃网 |中国兰州网 |甘肃经济日报|新华网甘肃频道|人民网甘肃视窗|中广网甘肃快讯|甘肃经济信息网|丝路明珠网
中新社分社: 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