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预付式消费"侵权成顽疾 专家建言勿冲动理性"断舍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月15日,兰州高新区举办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工作人员为民众发放消费提示手册。 高康迪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5日电 (高康迪)“提前充值进行消费,会便宜很多。”兰州高新区居民张芳艳是某美容店会员,她说,该店充值就能免费享受十次脸部护理,但该商家却未能履行约定,数日之后竟“关门大吉”,“没有达到省钱的目的,反而有种被‘骗’的感觉”。

  随着消费类型日益多元化,商家“花式”促销方式也接踵而至。15日,兰州高新区举办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现场发布《2020年“12315”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报告》,从消费投诉类型、消费热点进行调研分析,发布消费警示,为民众消费误区精准提示。

2021年1月31日,兰州年货市场吸引着消费者前来选购。(资料图) 高展 摄
2021年1月31日,兰州年货市场吸引着消费者前来选购。(资料图) 高展 摄

  “电视网购、预付消费成为消费热点。”兰州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副局长李娅囡说,据统计,去年在虚假宣传问题中电视网络购物投诉居多,商家对产品的质量、功能、产地等进行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同时售后服务无保障,收款后不开具任何购货凭证。

  李娅囡表示,“预付消费”存在服务承诺兑现难,承诺服务事项没有保证;经营场所突然关闭或变更经营主体,债权债务没有妥善处理等诸多风险。主要集中在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行业;一旦经营者倒闭、变更经营主体易使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

  去年,兰州高新区共受理“12315”消费者投诉1316件,同比增长51.6%。投诉问题前五类有:售后服务、合同纠纷、质量投诉、虚假宣传、价格投诉。其中,售后服务占总投诉量的四分之一。

  李娅囡说,理性消费切勿“冲动”,充分了解商品信息及自身需求,提前关注商品价格,防范虚假满减、“虚降实涨”的消费陷阱;交易时,保存相关消费凭证以便日后维权。

  “莫让预付卡成吞钱卡。”李娅囡提示,在办理预付卡时要查验商家是否具备经营主体资格,营业执照是否按时年检等信息,核对其企业名称与宣传资料所标注企业名称是否一致,评估消费风险。不要受商家宣传的大幅折扣优惠吸引而冲动消费,办卡时每次不要投入的金额过大,谨慎选择预付额度高、服务周期长的预付卡,避免承担过多的不确定性风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