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减税小土豆”“小城故柿”……这里的税收故事好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7:17    来源:甘肃税务
分享到:

  春种秋收,一年之季在于春。在这个播种的季节里,给大家分享一组与农产品有关的税收故事。

  “减税小土豆”做强大产业

  “我们立足农业发展,深耕淀粉主业,已享受税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1350万元,成功申请3项专利技术。税务部门纳税服务暖心称心、有质有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及时到位,在我们发展土豆产业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

  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天薯业”)董事长李幸泽称赞道。

定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斌一行走访蓝天薯业。
定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斌一行走访蓝天薯业。

  蓝天薯业是全国马铃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骨干企业,是集马铃薯种植、加工、购销、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中国马铃薯淀粉行业龙头企业,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公司董事长李幸泽是一名80后,他说:“我这一辈子要认认真真干好一件事情,就是土豆。我们企业还能享受企业所得税农产品初加工免税政策,这更增强了我带领更多群众做大马铃薯产业的信心。”

  定西市税务局持续关注和跟进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推出“不来即享”“项目管家”“银税互动”等一系列纳税服务举措,对接破解企业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去年疫情发生后,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可选择的销售途径,推出“非接触式”服务,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在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下,蓝天薯业2020年生产的马铃薯淀粉已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销售额全国第一。几年来,蓝天薯业带动定西市26万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让产业链上267个种植合作社、10个农机合作社受益,带动10万农户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作为传统产业,蓝天薯业以纳税信用等级A级的信誉度为基础,推出了保购担保贷款业务和蓝天供应链金融信誉担保模式,2020年,银行给蓝天供应链金融各链条总授信额度12亿元,向合作社、农户发放贷款5亿元以上,从根本上解决了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融资难题。

  如今,企业通过建联合社、修贮藏库、创蓝天贷、推订单化,探索建立了助力脱贫攻坚的“蓝天模式”。并以“核心企业+上下游产业+金融+物流”为循环,构筑了全新的蓝天生态圈,解决了产业发展问题、供应链融资问题、产品销路问题,实现生态圈各方协同共享、合作共赢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刘小强 陈艳)

  “小城故柿”里的税收故事

  在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五道沟万亩戈壁的一座厂房内,一筐筐爆汁爆甜、红彤彤的圣女果,正整装待发,准备运往小城外的城市。

  这是万亩戈壁农业示范基地一家新型农业科技企业,公司名称挺有创意——“小城故柿”。近年来,该公司发挥五道沟日光温室产业基地的规模优势、移民区人力资源优势、沙漠地区昼夜温差大的气候优势,大力培育特色果蔬,种植出了具有沙漠特色爆汁爆甜的特色圣女果,受到市场广泛欢迎。

  “企业登记的时候就享受到了税务局的‘一站式’套餐服务。自从销售额上去后,税务干部又通过微信群推送、电话远程辅导税收优惠政策,还主动上门走访解决涉税难题。如今,公司拓宽了市场渠道,走上了发展快车道,真要对税务局说声谢谢。”甘肃小城故柿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方颖辉说。

  据了解,从公司登记那天起,武威市古浪县税务局就主动跟进提供涉税帮助,重点帮助解决了发票领用困难,并及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截至2020年12月底,仅半年时间该公司便享受税收优惠近3万元。公司第一时间将减免的税款投入圣女果品质的提升上,探索种植了沙漠小番茄—釜山88号,使圣女果的甜度和水分大幅提高。

  该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积极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我们两口子在公司负责管棚、浇水、打叉、送果子,每个月收入能有8000多元。上次税务局同志们来还给我们讲了最新政策,说我们挣的这些钱不用交税。现在,我们两口子正常上班的钱就可以供家里两个娃上学。单位离家不远,晚上还能回去陪孩子,真是过上了好日子!”在公司打工的康乐新村村民武登坛高兴地说。

  据公司品拣中心负责人占军介绍,公司从去年6月份入驻古浪县以来,陆陆续续从政府手里承接了386座大棚,现在每天的产量是1万多斤,用工量是150多人。以后到旺季,每天的产量估计会有3万多斤。按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和收入,可以享受农产品免税优惠政策,大大缓解了经营压力,也有能力继续扩大用工量,给当地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齐海涛 吕韬)

  好“税”育好苗

  走进三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临夏州永靖县培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育苗大户杨培文正在大棚内侍弄自己培育的瓜果蔬菜苗。这里培育着黄瓜、圣女果、珍珠西红柿、甜瓜、西瓜、辣椒等近十个品种的瓜果蔬菜苗。育苗盘里有的小苗已经长出了四五片叶子,有的刚破土出苗。

  “去年一年(2020年)光各种苗我就卖了500多万株,销售额200多万元,达到历史新高。刨去各种成本,能有40多万元纯利润。”杨培文开心地对入户调研的永靖县税务工作人员说。

  有着十多年育苗经验的杨培文对果蔬育苗行情有独到的研究,针对县域内珍珠西红柿种植户多的现状,他紧跟市场走势,将珍珠西红柿苗作为育苗重点,一年要培育四到五茬幼苗。

  “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真是太好了!仅2020年,我就省下了近4万元的税费。我用这笔费用增添了两台精准自动点播机,大大提高了点种育苗工作效率。”杨培文说,“前两年,我还没有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是到办税服务厅去代开发票,现在我成立了合作社,在家就能给临夏、兰州,甚至远到青海的客商开具发票了。”

  目前永靖县的西红柿、辣椒、黄瓜、茄子等常见时令蔬菜都已开始育苗,三月底将全部移栽到各个冷棚中。届时,大棚蔬菜上市时间将比田间蔬菜提前两个月左右,不断地输送到县域及周边市场。大棚里,嫩绿的新芽呈现的不仅仅是忙碌,更是春的喜悦,也孕育着一年的新希望。(聂存博 李军铎)

  小乡村里的“莓”丽画景

  进入陇南市成县店村镇新村,你会看到一片广袤无垠的果蔬种植大棚,这里培育的草莓供应着全县三分之一的超市,是县上各大电商平台的首选之物。草莓的产销不仅为新村村民提供了稳定收入,还带动全镇132户困难群众走上了致富振兴路。

  这片广袤的果蔬种植大棚由成县晨兴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现有草莓大棚57个,占地50多亩,产有奶油草莓、巧克力草莓、白草莓、黑草莓、明月、醉天仙、甜查理等多口味多品种草莓。2019年4月,该合作社向县政府申请成立了晨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对这个县列重点项目,成县税务局格外关注,及时组建“项目管家”专家团队,为合作社提供全程涉税服务。

  “税务局的‘项目管家’真贴心,不仅有专人给我辅导税收政策,我有任何疑问也能及时得到答复。这不,刚刚就收到黄渚分局的个税政策解答。真心为这样的服务点赞!”合作社负责人李东称赞道。

  “现在办税真是方便多了,点点APP就能完成税种申报,申领的发票也会邮寄到家门口,我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合作社的财务管理上。”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周献昱补充道。

  为减轻纳税人负担,成县税务局在省税务局“套餐式”服务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探究制定了集成企业开办登记、设备领用、发票邮寄、政策辅导、贷款融资等于一体的“个性化”服务模式,让办税缴费更加高效便捷。同时联合邮政物流推出发票邮寄业务,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了发票领用“网上申请、一键领用、智能处理、邮递配送”的“网购模式”。

  疫情期间,成县税务局严格落实总局“四力”要求,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和税收优惠“不来即享”。为助力合作社复工复产,成县税务局还主动与建设银行联系,通过“银税互动”为合作社申请到50万元信用贷款。草莓受疫情影响销路不畅,成县税务局积极与各电商平台沟通联系,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全局职工主动购买草莓,并利用微信、微博、朋友圈等媒体平台帮助宣传推销草莓。

  又是一年春来到,果蔬飘香香满园。今年,在消费促收的同时,成县税务局成立了“直播带货”小分队,组织青年干部到合作社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并将直播过程录制成小视频,发到单位工作群、抖音、快手等平台。仅第一场直播,就为果农们带来近万元收入。(闫首元)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