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金塔县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1:2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6日电 (通讯员 王璐)金塔县高度重视乡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不拘一格“识才”、因才施教“育才”、多管齐下“用才”、创优环境“留才”,让乡土人才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牢固树立“有用即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人才理念,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发展总体规划。建立乡土人才动态管理数据库,对活跃在农业农村和基层一线的种养殖大户、“田秀才”“土专家”“赤脚医生”进行分类选拔,分档管理,摸排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农村经营能人、农村经纪人、技能服务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文体艺术类人才等七类乡土人才11086名。建立村干部后备库,在“两委”换届中从乡土人才库中选拔346名综合素质好、专业能力强、有培养潜力的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

  坚持在农业产业链上培养人才,集合资源和政策优势,统筹抓好农业科技人才、农村专业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乡土人才、农村创新创业人才等五支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和人才实训基地,量身打造主题鲜明的“靶向学习”培训,通过“中心授课+基地实习+现场指导”形式,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营销、绿色发展等专题培训活动,举办各类人才培训班次61期,培育科技人才78名,技能人才200余名,乡土人才1200名,完成农民科技培育2.2万人次,着力构建一支专业精通、带动面广、实用性强的乡土人才队伍。

  深入挖掘乡土人才潜力资源,将乡土人才列入领军人才、酒泉工匠等人才选拔范围,先后有11名乡土人才获得甘肃省劳动模范、省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等称号。围绕农技指导、科技创新等6个方面,开展乡土拔尖人才评选、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等活动,200余名能人能手从“幕后”走到“台前”,不断充实乡土人才“蓄水池”。大力推行“人才+支部+基地”“乡土人才+产业园”等模式,把乡土人才的创新力转换成为人才的带动力、产业的发动力和百姓的致富力,让优秀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和“领头雁”。目前,培育扶持乡土人才发展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业企业133家,示范带动2200户农户致富增收。

  全面落实人才服务保障政策,搭建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注重政治激励,积极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参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682名优秀乡土人才入选村“两委”班子。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乡土人才资源,建立乡土拔尖人才、金塔工匠、“人才顾问”等符合金塔实际的荣誉制度,对李富春等25名乡土拔尖人才给予奖励支持。从农林水牧等领域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理论宣讲、培训专技人员等服务,并对表现突出的30名优秀等次科技特派员进行奖励。定期从乡土人才中挖掘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宣传推介创业事迹,进一步增强乡土人才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源动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