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通渭:送技术到田间地头 促粮食产量实现稳中有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0:5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9日电 (通讯员 李和)近日,通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同省市特邀农技专家走进乡村,深入田间地头现场给农民“送教学、送技术、送服务”,通过测墒情、看分糵、分析当前小麦苗情,及时给农民提出田间管护建议,手把手指导农民开展春小麦播前的药剂拌种及冬小麦病虫害防治,力争为全县今年粮食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播种的要求是,走的时候步伐要均匀,这样下子量也是均匀的,每一个夹柄下去后,标准是9—10粒种子。”在通渭县北城铺镇张家村的田地里,该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张蓉正对闻讯前来的村民深入浅出讲解小麦种植技术。

  “小麦拌种在小麦的生产中非常重要,既简洁又简便,因为将病害在源头防治,在生长过程中患条锈病的几率就能降到最低。通过我们这次培训,加强农民种子拌种方面的认识,对粮食生产安全提供可靠技术保障。”通渭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张蓉介绍说。

  农技专家同农民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演示,现场解决了他们生产中的遇到的实际难题。此次培训把田间课堂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真真切切把农业技术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送到田间地头,进一步增强了农民科学种田的积极性。

  通渭县襄南镇东坪村全国种粮大户孙爱红说,种了上千亩的玉米,以前也经常拌种,但在具体的环节上并不清楚,拌种在防治病虫害方面起到的作用也不了解。经过这次培训,专家们讲的非常细致,掌握了很多关键性的问题,种植粮食作物必须从拌种开始,再到苗期病虫害防治,在这些方面学的非常深入。

  “这是打药留下的痕迹,看到了没有?你们再拔些叶子仔细看一下,我在一些地方看到好像有白粉病的发生。”在通渭县平襄镇店子村的麦田里,小麦种植户和乡亲们正在聆听甘肃省植保植检站植保专家张秋萍给大家讲解当前小麦田管护需要注意的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断的提出一些小麦生长中出现的问题,张秋萍耐心的解答着,给出了相应的田间管理建议。

  张秋萍说,通渭县是定西市的小麦种植大县,冬春麦的混种区。对于早春的小麦病虫害的防治,有两个关键的节点,一个就是药剂拌种,刚好现在春麦能赶上药剂拌种,二是看冬小麦返青的时候它的病虫害早春防。

  通渭县华家岭镇石卜村村民王福说,以前缺少经验,小麦一般生病后都不认识是什么病,大种大收,总的来说就是种植不规范。在今天学习后,觉得很多地方都需要规范种植,“从种到防都需要加强”。

  通渭县农技中心主任路平表示,近年来,农技推广部门紧盯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藏粮于技战略,把小麦的科学种植作为狠抓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全覆盖,年均推广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亩产300—500斤之间,年均总产量达6万吨左右,为全县粮食产量实现稳中有增做出了贡献。(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