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罕见春季连阴雨(雪)“洗”甘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兰州3月31日电 (记者 冯志军)长期以“干旱缺水”为基本自然现状的甘肃,多年来“春雨贵如油”。但始于30日夜间的雨雪天气将逐渐扩散“盘踞”至清明节前后(4月4日),素有“十年九旱”之称的这个西北内陆省份,将罕见出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南方“雨景”。

  甘肃省气象局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称,受新疆东移冷空气和高原槽持续影响,3月30日夜间至4月4日,甘肃将出现持续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河东将出现较历年提前近半个月的第一场透雨,部分地方或出现大到暴雪等极端降水。该省大部分地方降水较历史同期偏多2倍以上。

  受此次天气过程影响,今年“花开春来早”的甘肃将迎来“倒春寒”,大部分地方气温将下降5℃至7℃,最高气温降温幅度在10℃左右,且未来一周该省大部气温持续偏低。

  据统计,1991年以来,3月25至4月5日,甘肃平均降水量6.4毫米,平均气温7.6℃。

  “这是春季罕见的连阴雨(雪)天气过程,总体而言利大于弊。”兰州中心气象台副台长杨晓军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此次降水天气过程对甘肃农业生产、缓解旱情及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非常有利,但需关注雨雪及低温寡照天气对春耕春播、设施农业、畜牧业、道路交通及电力设施的不利影响。

  杨晓军分析称,眼下,传统农业省份甘肃正处在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此次连阴雨(雪)过程将影响播种进度、病虫害风险亦加大,甚至可能使部分“地域农特产”遭灾减产。

  31日上午,甘肃省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状态。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称:该省多个市州已出现降雪,预计24小时内部分地方累计降雪量可达10毫米以上。至4月5日开始,甘肃各地气温将逐渐回升。(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