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兰州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制定地方法规设置禁止行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黄河兰州段,河水清澈,众多候鸟嬉戏觅食;从高空俯视,在阳光的作用下,黄河更是呈现出“翠绿”之色。(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3月31日电 (记者 崔琳)“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规划缺乏系统性、连贯性、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景区人文资源利用开发不足,文化主题不鲜明;巨大的客流资源没有有效地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31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兰州市《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的决定,旨在将现在已经明显不适应的兰州市政府规章《兰州市黄河风情线管理办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以应对大景区保护、管理和建设方面的现实问题。这是兰州率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制定地方性法规。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保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根基和命脉。

图为黄河兰州段呈现出“翠绿”之色。(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黄河兰州段呈现出“翠绿”之色。(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文书平介绍说,该景区是依托黄河兰州段水面及河道两岸形成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黄河从兰州穿城而过,是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亦是城市鲜亮名片,此次立法总结了地方政府规章施行中的成功经验,从地方性法规的层级上将兰州风情线的保护和发展作了全面的规范,目的是从法治根本上保护兰州风情线发展得更好。

  该条例分设六章,共四十七条,重点明确了大景区管辖范围;建立组织协调和经费保障机制,将大景区保护管理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确定了大景区管委会主体资格,明确其规划建设、保护管理、日常维护及监管处罚等工作职责。

图为兰州黄河风情线上的水车。(资料图) 殷春永 摄
图为兰州黄河风情线上的水车。(资料图) 殷春永 摄

  该条例最大的特点,是确立了保护优先立法原则,如:设专章从档案资料管理、植被保护、绿化养护、环境卫生、开展大型活动的环境保护等方面强化保护措施,设置禁止行为和法律责任来防治景区破坏。明确了黄河兰州段水体、湿地、滩涂和河岸线保护依照的有关法律法规,重点保护大景区内纪念性建筑、文物古迹、历史遗址、城市公园、人工植被等人文和自然景观。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福寿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说,该《条例》还明令禁止了一些行为,比如:不得进行抽打陀螺、甩响鞭、在禁犬区遛狗等影响游览观光、危及他人安全的行为,并相应设置了行政处罚。提出大景区应开发具有黄河文化、丝绸之路文化、本地民俗风情文化特色的旅游项目,规划设计黄河两岸城市照明景观,开发夜游黄河特色旅游项目,改善旅游服务质量,提高城市品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