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西峰返乡青年建生态养殖基地 种养循环带富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4:5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路涛利用闲余时间学习生猪养殖知识。
图为路涛利用闲余时间学习生猪养殖知识。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日电 (通讯员 盘小美)3月下旬,天气转暖,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赵咀村一处山峁上,成片的油松郁郁葱葱,杏树繁花似锦,几栋标准化猪舍错落有致,不远处的羊舍里,绒山羊在阳光下或悠闲进食或舒适休憩。这里是后官寨镇返乡青年路涛创办的生态养殖基地。

  “我们这个生猪养殖场设有自动喂养系统,实行智能化封闭式管理,透过大屏幕可以清楚地看到各个区域的情况,眼看着这些生猪一天天长大,我的心里也踏实了。”路涛跟来访者分享着自己的创业经历……

图为路涛喂养绒山羊。
图为路涛喂养绒山羊。

  今年34岁的路涛,是个“不安分”的人。早些年,他在长庆油田有一份薪资不错的工作。“当时觉得干得再好也是给别人打工,考虑到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发展,尤其在种植业方面有很多惠民政策,所以我决定返乡创业,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014年,路涛不顾家人反对,辞掉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后官寨镇马集村,开启创业之路。他利用自家土地种植莲藕,流转35亩地进行薰衣草种植及初加工,并创办了庆阳合心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得知当地政府要打造蒲河川区旅游风景线,他又和朋友在蒲河川月亮湾香草园种植薰衣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但效益并不乐观。

图为路涛的父亲照看鸡群。(资料图)
图为路涛的父亲照看鸡群。(资料图)

  发展种植业的经济效益和路涛的预期目标有很大差距,经过一番思索和考察后,他果断调整了思路,把目光投向林下养殖业。2018年,他在镇政府的协助下,在产业薄弱的赵咀村流转25亩退耕还林地,分批引进鸡苗,尝试发展林下养殖产业,原本反对他返乡创业的父亲,也来到养鸡场帮忙照看鸡群。“当年养了5000只鸡,效益还不错。”

  2019年,西峰区大力发展生猪产业,鼓励合作社、养殖大户依托正大集团种猪繁育场产业化项目,建办基地饲养育肥猪。赚到了养殖第一桶金后,路涛坚定了发展养殖业的信心,他在发展林下养鸡的同时,抢抓时机,与正大集团公司对接争取项目,继续在赵咀村流转土地,借助农村“三变”改革,吸纳周边村民入股,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办331+生猪养殖育肥基地,先后建设了4栋标准化养殖猪舍,规模化发展生猪育肥产业,首批投栏2200头仔猪。

  “生猪养殖投资大,风险也大,加上之前没有养殖经验,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所以一点不敢马虎。”养殖初期,路涛聘请了专业的饲养员,自己也忙着学习“充电”,通过购买书籍、上网查阅资料、实地参观考察养殖基地等方式学习生猪养殖技术,在学习和实践中积累经验。去年5月份,首批生猪顺利出栏,纯利润达到140多万元。

  但路涛并没有就此满足,他在生猪养殖空档期,将当地村民移民搬迁后闲置的旧庄院改造成圈舍,引进40只绒山羊进行繁殖,截至目前已盈利4万多元。

  为了节约成本,路涛利用养殖产生的有机肥试种20多亩构树,加工成高蛋白饲料,用于喂养禽畜,实现种养循环发展。“构树当年种植,当年就能收获,收获期长达15-20年,每年产4茬,每亩总产量在8吨左右,加工成颗粒饲料后,可以喂鸡、牛、羊、猪,营养价值比豆粕、玉米高出一倍。”路涛说。

  这几年,路涛借着扶贫政策的东风,一路摸爬滚打,创业路越走越顺。如今合作社年可出栏生猪4400头,绒山羊繁殖到60只,构树种植面积达到110亩。通过种养结合,他鼓起了自己的钱包,也为315户入股社员带来分红收入23万元,给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5个,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

  “创业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但只要坚持,就会有成功的一天。”回顾这些年的创业经历,路涛有辛酸,也有收获,但更多的是自信,他说,今后要更好地发挥致富“领头雁”作用,在主打生猪产业的同时,将绒山羊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只,4月份继续购买鸡苗进行林下养殖;种植业方面,开展构树生产管理、饲料加工技术、构树产品研发及推广,继续流转200亩地种植饲用玉米。通过扩大产业规模,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并带动更多人发展种养殖业,实现共同富裕。 (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