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政务> 正文内容
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6:16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按照甘肃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12月,省委第七轮巡视9个巡视组对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工业学院、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农业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财经大学、甘肃广播电视大学、陇东学院、甘肃医学院、甘肃中医药大学、河西学院等18所省属高校进行了巡视。

  近期,省委巡视组向上述高校党委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反馈的主要问题如下:

  西北师范大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全面,对破“五唯”重视研究不足,对冲击“双一流”目标学科建设关注度不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针对性实效性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党委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精准、不到位,一些领域廉洁风险较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方面还有差距,师德师风建设缺乏有效管用的措施,教职工担当精神不足。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用人导向不够鲜明,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高层次人才群体和创新团队建设不力,基层党建质量不高。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甘肃政法大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党委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内涵式发展要求不到位,“五育”并举有差距,抓教学科研用力不够,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措施不力,思想政治课教学水平不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督促检查不力,工作力量薄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监督执纪存在薄弱环节,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绝。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超职数配备问题较为突出,干部选任工作不严不实,人才队伍建设短板明显,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有差距。

  兰州理工大学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一流工科、坚实理科、特色文科”建设目标有“落差”,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出现师德失范问题,教育评价体系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重短期轻长远问题,科研成果转化质量不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阵地管理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执纪问责不规范,招标管理、物资采购和国资管理存在漏洞。二级学院班子配备不到位,年轻干部储备不足,人才引进质量不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方面有差距。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举一反三不够。

  兰州工业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有差距、决策不科学,发展定位和规划不够明晰,可持续发展有风险,推动转型发展比较滞后,校企协同育人成效不明显,后勤改革进展缓慢。思想政治工作有短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底,履行监督责任宽松软,招投标程序不规范,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私设“小金库”问题仍然存在。班子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高层次人才引进少流失多,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存在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巡视、审计“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长效机制还不健全。

  兰州交通大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党委抓思想、把方向,议大事、抓关键,建机制、明权责不够,办学思路还没有完全扭转到立德树人和培基固本上来,科研管理粗放、质量下滑,研究生招生管理不严。没有形成“三全”育人格局,思想政治教育措施不够务实有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管控不细、协同不够,平台管理有漏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对论文造假、剽窃等师德失范问题监督不力,后勤、国资等领域廉洁风险突出。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内部机构设置过多过滥,教师引进、队伍管理短板较多,职称评定问题突出,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整改不到位。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没有形成与全国一流、省内龙头高职院校相匹配的理念,由于持续扩大招生规模导致师资、场地、服务保障等问题突出。重教学、轻育人,重技能、轻德育,思政课教学效果欠佳,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学科建设及教学管理有偏差,管理服务学生职责履行不到位,校园存在安全隐患。“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存在廉洁风险,教师职称评定、学生奖助学金发放、住宿费收取存在违规现象。选人用人视野不宽、导向不鲜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师资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管理不到位,职称评聘激励导向功能不强。对巡察反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甘肃农业大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够深入,党委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不够。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有差距,“三全”育人长效机制不健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阵地管理存在短板。深化教育改革力度小、步伐慢,整体办学水平有下滑趋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纪委日常监督、政治监督不到位,基建项目、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廉洁风险防控漏洞较多,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决策力、执行力有欠缺,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不规范,人才队伍断层问题较突出。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责任压得不实,整改效果不明显。

  兰州城市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形式、轻实效,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有差距。办学定位和思路不够清晰,破解发展难题不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短板,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对“小金库”问题清查处理不到位。纪委履行“三项监督”职责有差距,对重大事项盲目决策监督防范不力,基建工程、采购招标、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学校管理部门职能交叉、作风推诿,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政治生态一度欠佳。超配干部和岗位空缺问题并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规范性有待提高。人才引进导向和结构有偏差,对学科发展支撑不足。对上一轮巡视等发现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天水师范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政治引领作用不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发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主渠道作用不到位,教育教学质量不够高,个别学科教材更新滞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阵地管理不够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判谋划不够,落实制度要求有差距。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基建、采购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形式存在。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结构不合理,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支部活动不规范,担当作为抓落实精神有欠缺。对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重视不够。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政治意识需进一步增强。党委班子把方向、谋大事不够,推动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和“双高”建设不到位,将立德树人要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有差距,培养卓越林业人才不够。师德师风建设有短板,对学生管理和服务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不健全,阵地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选人用人存在违规现象,引才留才缺乏有效机制办法。对省教育厅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兰州文理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够及时,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一些“三重一大”事项不上党委会研究,特色办学缺乏实招硬招,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阵地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动真碰硬不够,存在讲人情顾面子现象,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国资、项目、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文山会海”现象较为突出。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对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高层次人才缺额较大,行政干部青黄不接,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弱项。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担当意识不强,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对职业教育定位认识不够清晰,参与“双高”建设、打造“技能甘肃”缺乏有效举措,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有缺项,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思政工作还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干部选任工作要求不到位,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不重视,“近亲繁殖”现象比较严重,部分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有力。

  兰州财经大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及时,个别未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有差距。引导教师回归教书育人“本分”“初心”存在偏差,师德师风仍有短板。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不力,相关问题时有发生。一段时间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对学校政治生态影响较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工程项目、资产后勤等领域廉洁风险较大。干部年龄结构不合理,青黄不接;教职工裙带关系较为普遍。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流失严重。一些重大问题整改不到位,个别问题边改边犯。

  甘肃广播电视大学

  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及时,党委对教育教学研究部署不够,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破解发展困境、难题能力不足,拓展社区教育、老龄大学等方面办法措施不多,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网络+实体”办学模式尚未真正起步。意识形态工作还有差距,师德师风教育仍存在短板。监督问责“宽松软”,近年来“零立案”,招标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廉洁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够规范,选人用人标准不高,视野不宽。干部队伍年龄偏大,青黄不接。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陇东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贯彻“三全”育人要求举措不多,深化教学改革成效不明显,解决制约内涵式发展问题不够有力,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阵地管理有漏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监督责任抓得不实,特权现象依然存在,招标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环节廉洁风险管控不够到位。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依然存在,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建带团建成效不明显。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甘肃医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党的全面领导有欠缺,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严,内涵式发展基础薄弱,医教协同成效不明显,“三全”育人举措落得不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招标采购、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为突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然存在。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干部人才队伍存在短板,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甘肃中医药大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思政教育工作有差距,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短板。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用力不足,助推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不够,对定西校区统筹管理不够、破解难题不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网络意识形态主导能力不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研究讨论干部事项程序不规范,执行选人用人工作制度不严格,履行党建责任有欠缺,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监督机制不健全,部分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

  河西学院

  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差距,结合实际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有差距,追求外延扩张,在引才留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上投入不足,重要事项决策不够科学、执行不够到位。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机构设置比较随意,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干部队伍结构老化,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存在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一些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