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旅游> 正文内容
文县“乡村旅游”为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5:5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7日电 (通讯员 岳文斌 刘玉玺)文县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素有甘肃的“西双版纳”、迷人的“陇上江南”等美誉。近年来,该县结合这些资源,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陇南”的大框架,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载体,形成了“文旅强县”的战略架构,绘就了“碧水青山·魅力文县”全域旅游品牌。“十四五”期间,该县以建设“美丽文县”为目标定位,“乡村旅游”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将为实现文县旅游领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赋予新的能量。

  激活“农家乐” 推动“大发展”

  “目前,文县乡村旅游模式多样,一年四季,不论本地,还是外地,农家乐里游客基本不断。”文县景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强说。近年来,文县把握地域性,体现灵活性,引导农民广泛参与“农家乐”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投资、发展和就业,全面推动农村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农家乐”统筹规划,充分利用自然景观、田园景观、村居民舍、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等优势资源,打造“农家乐”生态美丽环境。

  文县帮助旅游经营户分析客源市场现状结构和消费趋势,对“农家乐”旅游客源市场总量和结构作出判断,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地进行市场定位,科学调整经营内容,提升经营策略,挖掘本地客源市场,开拓外地客源市场。帮助“农家乐”经营户牢固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观念,以农业、农村、农事作为其主要发展载体,结合地方特色,突出“乡、野、土”的农家风味,形成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个性风格。同时,针对城市快节奏生活,将健康养生、餐饮旅游、民俗文化等相融合,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播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生活理念。

  同时,文县按照“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摘农家果、做农家事、享农家乐”的要求,采取财政补助方式,组织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房屋资产入股等方式参与乡村旅游,扶持群众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等,有效带动全县农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农家乐156家,农家客栈56家,餐位5600多个,床位700多张,直接从业700余人,间接从业人3000余人。

  拓宽“新思路” 实现“新格局”

  近年来,文县放眼“大九寨旅游圈”,充分发挥生态、绿色、人文及毗邻九寨沟景区的优势,抢抓打造向南开放“桥头堡”有利契机,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要素互动、全时段体验、全社会参与,文县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成功举办了四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旅游节,以及碧口美食、白马人火把等节庆活动,“琵琶弹唱、玉垒花灯戏、洋汤号子、池哥昼”等均已成为文县地域旅游的文化名片。

  全面特色旅游发展新格局。据了解,文县把历史文化厚重、自然风光优美的贫困村作为发展乡村旅游业的重点村,编制开发建设规划,在建设中做到错位发展。将绿色发展融入乡村旅游建设全过程,以“就地取材、突出乡土风情”为原则重点打造,彰显草木、山石、流水和民房的古朴自然特色,把发展乡村旅游与生态文明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培育旅游产业,全面打造独具文县特色旅游发展新格局。目前,以“乡村旅游”为主题,在素有“甘肃的西双版纳”和“陇上小江南”之称的碧口古镇,形成了以古镇、石龙沟、碧峰沟、李子坝、小团鱼河等景区为主的大景区;完善游客集散中心、集散广场、观景平台、环池步栈道、生态停车场等建成了文县天池国家4A级旅游景区;融合白马民俗文化展示、民俗风情演艺、特色美食、旅游商品、玻璃栈道体验等功能建成了集自然风光、娱乐游购、民俗文化传承与交流为一体的文县白马河国家3A级景区。还开发了养生休闲生态园、观光休闲农业园、规模化生态养殖园等富民“造血”乡村旅游项目,有效助推了景区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打造“绿富极” 绘就“新篇章”

  近年来,文县在发展乡村旅游上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和“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原则,把发展乡村旅游与生态文明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既培育了旅游产业,又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同时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绿色生态环保的双赢。

  有机整合“文旅”资源,全力打造绿色致富增长极。近年来,文县有机整合各类资金,全面实施风貌改造、安全饮水、村道硬化、观光栈道、历史再现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一池三改”工程,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网络”的三通,“改气、改水、改厨、改厕所”的四改,“保生态、保民俗、保卫生、保质量”的四保等。并通过“拆危治乱”“一化三改”、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全县农村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如今,碧口镇马家山、桥头镇建华、城关镇滴水崖、尚德镇丰元山新村、铁楼乡白马河沿线村子、天池镇白马村等几十个村子均发生变化巨大,全部实施了建制村通畅、村内道路硬化、危旧房改造、文化广场、小景点打造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与此同时,文县还以拓展乡村旅游市场为目的,深入挖掘并保护中寨琵琶弹唱、玉垒花灯戏、洋汤号子、白马池哥昼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并在积极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建立了“互联网+”乡村旅游宣传推介,推进旅游线路向乡村延伸,既探索了贫困村经济发展新路子,又培育了县域经济发展新支柱。乡村旅游的发展,为该县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文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尤桃元介绍,近年来,全县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接待服务功能显日臻完善,经济效益逐年攀升。截至2020年底,全县旅游接待人数累计118.098万人次,同比增长36.6%;实现旅游综合经济收入约6.04亿元,同比增长37.5%。(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