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甘肃:税企携手释放绿色生态效应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1:5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8日电 (通讯员 柴元军 金凤君)在环保税的正向激励机制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资金投入到环保设备升级和技术应用中,通过不断改进工艺流程,适应新税制,获益新税制,“绿色指挥棒”效应正逐渐显现。

图为嘉峪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实地核实环保数据提取情况。
图为嘉峪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实地核实环保数据提取情况。

  你保护好环境 我保障你权益

  “在线监控平台的企业端数据和环保部门监控平台的数据存在差异,造成环境保护税申报计税依据产生疑点。我们担心因数据差异导致申报错误,能不能帮我们排除一下涉税风险?”每次接到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许芳打来的求助电话,嘉峪关市税务局机场路税务所工作人员都会立即前往企业,现场解决环保税中的疑点问题。

  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用于电解铝的主要原料。由于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尘和废气,公司因此成为环境保护税重点监控企业。

  近年来,嘉峪关市持续加大环保投入,污染物排放量逐步减少,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鼓励生产企业积极承担环保责任,嘉峪关市税务局加强与财政、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系,遵循“税务征收、环保协同、部门配合、信息共享”的原则,与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

  嘉峪关市税务局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对重点环保企业点对点开展涉税辅导,面对面解答涉税难题,实地了解核实环保设备的安装、环保数据的提取、申报环保税的计税依据等情况,让纳税人明明白白缴纳税款,实实在在规避风险。通过税务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密切协作,索通公司也逐步建立起节能减排、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生产模式。

  “企业要在环保和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让我们在为环境作贡献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我们有信心更好地发展,为把嘉峪关建设成为‘绿色、环保、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助力。”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晋州说。

图为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
图为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

  发电量提高了 污染物排放量却降低了

  “2020年,企业发电量提高了,污染物排放量却降低了,还享受到了86万元的环保税减税优惠。”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文兵说。自环保税开征以来,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在白银税务部门的服务与引导下,坚持生态为先、节能减排、绿色生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新效益逐渐显现了出来。

  作为一家煤电发电企业,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排放的污染物主要来源于燃煤锅炉向空气中排放的烟气。针对这一情况,白银税务不断夯实环保税税源基础管理,提升纳税服务和政策辅导水平,借助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使企业治污减排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加大了环保设备投入,目前已完成对相关发电机组低氮燃烧器、脱硝、湿法脱硫、除尘以及引风机增容改造升级,排放应税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排放标准,在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消耗的同时,2020年也享受到了86万元的环保税减税优惠。

图为白银市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进行环保税涉税辅导。
图为白银市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进行环保税涉税辅导。

  在环保税的动力引导之下,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不断增强环保意识,由原来的“开单缴费”向“主动申报纳税”转变,不断强化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为做好节能减排和环保治理工作,在生产机组新增脱硝、燃烧器改造及除尘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推进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煤电高效清洁生产水平,降低发电煤耗和煤电污染物排放,提升电煤比重和能效水平,提高了公司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动力。

  “公司在环保设备改造升级上的投入获得了可观的减税‘回报’。我们计划将这部分税收‘福利’继续投入到环保建设、废气排放设施改造中,让咱矿区的天更蓝、水更绿。”朱文兵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