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临夏破“重商轻学”窘境 自有财力推15年免费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14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临夏州“振兴教育事业”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实况。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4日电(艾庆龙)“2538所学校,49.21万名学生。”14日,甘肃临夏州副州长何瑞莲在兰州表示,此教育规模在南方发达城市,不算什么稀奇事。但对曾有“脱贫攻坚”重任的临夏州来说,实属不易。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临夏州“振兴教育事业”新闻发布会。何瑞莲表示,在甘肃范围内,临夏率先以自有财力方式推广15年免费教育。

  临夏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两个民族自治州之一,所辖8县市曾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此前,当地普遍存在“小娃娃不上学,出门挣钱,养家糊口”的情况。对此,何瑞莲分析说,出现上述情况,主要是经济落后导致。

2020年6月,甘肃临夏州东乡县东乡族学生使用电脑查阅资料。(资料图)
2020年6月,甘肃临夏州东乡县东乡族学生使用电脑查阅资料。(资料图)

  为解决“重商轻学”情况,早在2014年,当地官方“自掏腰包”推行15年免费教育,解决所有适龄儿童从幼儿园到高中费用问题。2019年,当地首次提出振兴教育的目标,同年成立临夏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从最基础、最根本的户籍工作抓起。”何瑞莲说,临夏实行州县乡村四级“学长制”和“保学制”,结合“一户一策”,逐户逐人建立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档案,每月2次对学籍系统、公安户籍、扶贫开发系统数据中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情况进行反复比对,对疑似失辍学学生,紧盯不放、全力劝返、见底清零。

  在学校建设方面,临夏从2019年到2020年,改扩建学校达680所,还将原州委党校、州农校旧址、临夏师范附小、临夏中学初中部无偿划转临夏市兴办义务教育。并对学校班子成员进行优化调整,组织部分高中、初中学校校长先后赴天水、白银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

甘肃临夏州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家庭妇女学习“针线活”。 (资料图) 魏建军 摄
甘肃临夏州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家庭妇女学习“针线活”。 (资料图) 魏建军 摄

  “职业教育占据半壁江山。”临夏州教育局副局长汪梅芳说,临夏依托职业院校大规模开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不让一名无一技之长的“两后生”直接流入社会,实现劳动力由“苦力型”向“技能型”转变。

  2015年4月,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挂牌成立,它是当地唯一高等职业院校。“在校学生8200多人。”该院副院长王心辉介绍说,学院开设商务阿拉伯语、口腔医学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电子商务等23个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超过85%。

  “教育发展成绩虽显著,但依旧任重道远。”何瑞莲透露,下一步,官方将聚焦教育质量等方面,为当地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