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嘉峪关市公安局 “五个环节”打击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7:0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6日电 (通讯员 李娜)近期,嘉峪关市公安局围绕“五个环节”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当前主要工作抓好落实,全力提升打击质效,切实维护民众合法权益。

  嘉峪关市公安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刑侦、网安、法制等相关警种及各派出所为成员的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压实打击整治责任。夯实责任体系。制定了打击整治考核方案,实行分管局领导、部门(警种)负责人、民警“三位一体”的捆绑责任制,将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评内容,将责任压紧压实到个人。

  为适应当前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工作需要,该局进一步加强反电诈专业队伍建设,在警力、经费、设备等“人、财、物”等方面加大保障。提升软件实力。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通过经典案例评析、以会带训、实战提升等多种方式,加强专班民警的电子金融、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学习,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提高专业水准。专班民警认真研究发案规律,掌握电信诈骗作案的“套路”,探索提炼打击诈骗技战法,对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由“伤其指”转为“断其掌”,以专业队为尖刀利刃,强势应对形成专业体系的犯罪团伙。

  该局进一步细化电信诈骗类警情接处警操作流程,确保每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警情能够做到接警迅速、处警及时。及时查询冻结。对即时性电信诈骗警情高度重视,迅速问清报警人警情发生的时间、地点、案由、作案方式、通信工具及涉案银行账号、被诈骗金额等内容,及时向市局反诈中心推送,采取紧急查询、冻结措施,共推送信息1093条,查询、冻结账号66余个。高效返还资金。对已被冻结的涉案资金,及时查明资金权属,查清被害人资金流向,及时通知被害人,实施返还。

  加强资源整合,整体联动,建立打击新方式。加强警银协作沟通。加强警种合侦打击。加强上下整体联动。对公安部下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外省市公安机关的协查请求及市局反诈中心的侦查指令,全力以赴深入侦查,确保战果不流失。

  目前,“嘉峪关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保持每日更新反诈类文章,创作反诈类短视频9期,推行“金钟罩”电诈预警APP17期,参与广播类反诈宣传节目7期,最高阅读量达1W+人次。其中,金钟罩APP累计受保护人数为98188人,至今已成功预警劝阻419人,有效降低了该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宣传对象精准化。针对电诈高发情况,嘉峪关市公安局各基层派出所积极开展防诈骗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对企业财务人员、空巢老人、师生和文化水平不高人群就“金钟罩”电诈预警小程序开展宣传。宣传范围广泛化。借助内部力量,联合交警、派出所、户政、出入境等部门,在各自业务条线扩展宣传面,借助外部力量,利用社区网格员、联络员,充分挖掘宣传资源,实时宣讲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反诈的格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