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天水“首秀”大地湾穿越舞剧:古今人同台取火祭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12日至20日,甘肃省天水市创排舞蹈剧《悦动大地湾》,引民众“梦回”八千年远古时代。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6日电 (闫姣 李亚龙)4月12日至20日,大地湾遗址所在地甘肃省天水市,挖掘大地湾文化,创排舞蹈剧《悦动大地湾》并进行首演。该舞蹈剧采用穿越的手法,让现代人“对话”大地湾人,并实景演绎取火、种植、结网捕渔、捕猎、制陶、祭祀等活动,带观众回到八千年前,“沉浸式”体验远古生活。

  大地湾文化是华夏族先民在黄河流域创造的古老文明,是仰韶文化的来源之一。大地湾遗址位于天水市秦安县东北45千米处的五营乡邵店村东侧,是一处距今4800年至8000年的史前遗址,对探索中华文明的线索和原生面貌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原创舞蹈剧《悦动大地湾》编导李燕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该舞蹈剧分为三个章节,以现代孩子们参观大地湾遗址为故事起因,带观众穿越到八千年前的大地湾远古生活,通过实景演绎展示史前文明。

图为舞蹈剧《悦动大地湾》片段。 高展 摄
图为舞蹈剧《悦动大地湾》片段。 高展 摄

  “周围的观众对舞蹈剧非常感兴趣,认为大地湾文化可以随时搬运到每一个场所,如此一来,我觉得这个文化就深入人心了。”李燕说,通过讲述14个现代人与33个大地湾人所发生的穿越故事,来探秘体验大地湾遗址考古成果,其中一个特点是所采用道具实景都非固定实景,而是以一比一可携带式道具为主,方便随时搬挪到任何地方演出,走进更多人视野,让大地湾文化看得见、摸得到。

  该舞蹈剧女首领扮演者刘婷坦言,表现“八千年繁衍生息,人类文明代代相传”主题的环节最让她忐忑,因为大地湾人与现代孩子们回首相望后,需要与现场观众手拉手跳篝火舞,“有些观众觉得难为情,只能通过热场去带动,最后所有观众都主动跳起来。”

  李燕说,整个舞蹈剧创排时间短,但涉及大地湾遗址,所以很多道具、歌曲的细节处理非常到位,将现代和远古结合起来,希望更好地展示大地湾文化。(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