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嘉峪关破封闭旅游自循环 深挖长城文化促"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9月下旬,金秋时节的甘肃嘉峪关关城。(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1日电 (记者 丁思)打造“我到嘉峪关修长城”“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为主题的研学产品;推广“夜游嘉峪关”休闲度假旅游产品……近年来,西部明珠之城甘肃嘉峪关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整合当地独特边塞故事、长城文化资源、戈壁滩秘境之旅等要素,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推动单一景点建设向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转变。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20日举行嘉峪关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会议披露,2020年,嘉峪关市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

  甘肃嘉峪关,因关得名,因企设市。1958年因“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兴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因万里长城“天下第一雄关”而得名。1965年设市,1971年为省辖市,是中国五个不设市辖区的地级市之一。

2020年9月下旬,金秋时节的甘肃嘉峪关关城。图为游客“穿越”体验古代将士。魏建军 摄
2020年9月下旬,金秋时节的甘肃嘉峪关关城。图为游客“穿越”体验古代将士。魏建军 摄

  “这里既有巍峨矗立的天下雄关,又有白雪皑皑的壮丽雪山;既有‘醉卧沙场君莫笑’的豪情,又有‘葡萄美酒夜光杯’之柔情,历史沧桑的厚重感与现代文明的时尚感交相辉映。”嘉峪关市副市长义战鹰介绍说,该市文化旅游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从完善基础建设、提升服务功能、丰富产品供给、开展多元营销等方面入手,在旅游复苏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2017-2019年,全市旅游人数由857.14万人次增长到1317.4万人次,年均增长29.22%;旅游收入由57.21亿元增长到96.4亿元,年均增长37.6%;旅游对GDP的贡献率由5.4%增长到11.5%,增长6.1个百分点;旅游对就业的贡献率由10.68%增长到17.47%,增长6.79个百分点。

  如今,研学旅游成为了当地一项新兴的产业脱颖而出,推动着文旅产业的创新与升级。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淑敏接受媒体采访介绍说,该市打造了以“我到嘉峪关修长城”为主题的研学产品,通过修长城课程体验区和仿古兵营区、拓展训练区及星空帐篷营地等项目,设置开展长城防御体系、长城历史变迁等内容课程,让游客深入掌握长城文化知识、增强保护长城的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增加爱国精神。

  与此同时,嘉峪关还依托工业旅游城市,研发了“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工业研学产品。让游客乘着嘉镜线绿皮火车,穿越在一望无际的戈壁、峡谷、冰川、大漠,开启通往镜铁山矿的秘境之旅,进入镜铁山矿参观学习,了解“一五”时期酒钢发展历程,践行“铁山精神”,培育开发“可读、可感、可参与”的特色研学旅行产品。

  赵淑敏说,嘉峪关市还逐步加大对户外旅游、低空旅游、体育旅游、温泉旅游、观光农业、会展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大胆尝试、创新,旅游新业态层出不穷。赛事活动、主题公园、低空飞行、研学基地、温泉度假酒店、“夜游嘉峪关”等丰富多彩的高品质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不断开发呈现出来,成为游客钟爱的选择。

  据悉,当地还创排的《天下雄关》演艺剧目,立足于“丝绸之路”要塞“天下第一雄关”这一独有的文化IP,融合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文化元素,通过长城文化和边塞故事,充分表现“关山南北共争雄,云压缭垣雪压峰”的中国气派和东方气质,立体多维展现嘉峪关上千年的长城文化、丝路文化、边塞文化、民族文化等灿烂历史。(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