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兰州"饮食三字经"科普传统中医"量体裁衣"诊陈年旧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5日,兰州市七里河区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举行。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5日电 (张婧)“食文化,祖先传;要养生,靠天然;冠心病,吃银杏;吃鲜橙,防卒中;吃鲜姜,血脂康;木耳菜,降脂快……”为使中医健康养生保健知识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兰州市七里河区将这段饮食三字经送进农家,为村民们科普简单的医药常识,把先进的中医药文化和技术送到基层。

  25日,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兰州举行。现场还通过义诊、针灸推拿、穴位贴敷、宣传卫生健康、保健知识等活动形式,为当地民众诊治各种陈年旧疾。

图为歌舞文艺演出现场。 张婧 摄
图为歌舞文艺演出现场。 张婧 摄

  “中药保健是利用中药天然的偏性调理人体气血阴阳的盛衰,服用中药应注意年龄、体质、季节的差异。”七里河区八里镇居民滕秀琴说,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生长的环境也不同,因此所用养生方法也必然会不同,只有弄清楚自己的体质,“量体裁衣”才能达到防病祛病、养生保健的目的。

  滕秀琴说,自己从活动现场领取了《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手册,口袋书携带方便,且内容通俗易懂,多年腰腿疼痛的她还知道了穴位按摩的常用手法,包括推、拿、按、摩、压、揉等,无论哪一种手法,都要求持久、有力、均匀、柔和。

  对当地村民来说,看病到大医院路程远不说,人还特别多,挂号、诊疗、复查都很不方便。在农村,大家对中医十分信任,但之前由于条件限制,乡镇医院选择的余地不大,村民们有大病小病都只能通过西医手段治疗。当天的活动中,医生现场为村民推拿按摩,尤其受到患有腰腿痛、肩周炎、颈椎病等慢性病患者的一致好评。

  现年65岁的刘喜兰常年患有高血压,在活动现场发现血压略偏高后,又预约了下周的免费体检。她说,“卫生送上门”方便了自己的看病问题,文化和科技下乡也丰富了当地民众的文娱生活和生产生活。

  活动现场,还上演了形式多样的歌舞、朗诵、戏曲等文艺演出。同时,农业技术、医疗保健、惠农政策法律咨询台前围满民众,卫健部门组织医务工作者为农民免费检查身体,提供政策宣传、发放健康宣传资料、赠送药品。

  七里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查永国说,当日的“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组成文艺演出、科技宣传、文化服务、卫生服务、法制宣传等10多支小分队,面对面地了解民众所思所盼。今后,他们还将持续通过“三下乡”这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直接面向“三农”、服务“三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