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与尼泊尔拓宽合作领域 "农产品"为媒开辟南亚市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兰州4月30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设立驻尼泊尔商务代表处、邀请尼泊尔担任兰洽会主宾国、成立“中尼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园”……近年来,甘肃和尼泊尔交流合作日渐活跃,拓宽至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教育、装配式建筑等多领域展开,双方还将以农产品为“媒”开拓南亚市场。

  30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客商发布了该省有色冶金、装备制造、中医中药、现代农业等行业322个投资总额达6291.33亿元人民币的重点项目,推介了作为甘肃对外开放重要窗口和招商引资主要平台的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兰洽会”)。

  会议披露,2017年,尼泊尔受邀担任第23届兰洽会主宾国。今年也拟定邀请尼泊尔担任主宾国之一,设立尼泊尔展馆,促进甘肃民众对于尼泊尔全方位了解。

  “尼泊尔企业家连续多年来兰洽会参展,将当地特色的木雕、唐卡、羊毛围巾等介绍给甘肃民众。”甘肃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吴正勇介绍说,甘肃还于2016年开通了“兰州号”(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一带一路”建设给甘肃与尼泊尔合作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甘肃驻尼泊尔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尼泊尔甘肃总商会会长洪宏3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地处中国西北内陆的甘肃,气候多样,光照充足,农产品质量优良,尤其是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渐有起色,出口的农产品逐渐满足海内外食客追求特色多样化的需求,“尼泊尔每年进口约20万吨苹果,其中一半来自甘肃。”

  该商会还在尼泊尔设立了“中尼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园”。洪宏说, 他们不仅将甘肃现代农业先进技术,诸如无土栽培水果、蔬菜、花卉等引入尼泊尔,作为示范和案例在当地推广,两地还将开展人员培训、人才引进等项目合作。未来还希望以现代农业技术为基础,将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拓展多领域交流。

  洪宏还说,尼泊尔是全世界著名的朝圣地,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也有着多彩的民族文化,两者有相同点,也有着互补性,藏传佛教文化是未来双方文旅合作的纽带。

  “尼泊尔是中国与南亚之间的门户。” 洪宏说,有了良好的铁路等通道优势,结合在农产品、装配式建筑等领域合作基础,双方还将共同开辟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亚市场,这也将进一步促进甘肃现代农业在海外的落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