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西峰:“农业+旅游”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5:3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30日电 (通讯员 盘小美)酸甜多汁的草莓、香脆可口的甜瓜、个大肉厚的樱桃……连日来,庆阳市西峰区的大棚瓜果进入采摘期,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品尝,体验乡村生活,享受田园乐趣。

图为红彤彤的樱桃让人垂涎欲滴。
图为红彤彤的樱桃让人垂涎欲滴。

  如今,到乡村采摘时令瓜果已成为市民假日休闲娱乐的首选,日渐升温的“采摘游”,鼓起了农民的腰包,也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哇,这里的樱桃个头真大!”“这棵树结的果子甜,快来摘!”……近日,在西峰区后官寨镇李庄村香雪缘樱桃园,一株株果树长势喜人,硕大饱满、娇艳欲滴的果实缀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游客们穿梭在果树间,采摘樱桃、赏景拍照。

图为庆阳禾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采摘樱桃。
图为庆阳禾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采摘樱桃。

  “我在抖音看到这里樱桃开园的视频后,就和朋友一起来了,现场采摘不仅能吃上新鲜樱桃,还能赏景游玩,是一种不错的消遣。”正在樱桃园中采摘的游客张菁说。

  据了解,后官寨镇于2015年招商引资庆阳禾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李庄村流转土地300亩,按照“生态、品牌、优质、安全”的绿色发展理念,利用生态有机肥栽种1.2万株优质大樱桃,打造标准化樱桃示范基地。2019年,为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合作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建设,筹资550万元建成冷棚5座,聘请大连樱桃果树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强化完善防鸟、防虫、防寒设施,采取人工休眠技术,尝试蜜蜂授粉和智能化升温技术加强樱桃生长期管理,2020年樱桃实现大丰收,年产樱桃70吨。

图为游客在后官寨镇李庄村樱桃园体验采摘乐趣。
图为游客在后官寨镇李庄村樱桃园体验采摘乐趣。

  “今年,樱桃园从4月27日开园迎客。开园首日共接待游客80多人,现场采摘加上批发,樱桃总销量达到2000斤。”李庄村庄后组组长李桂舵介绍,从目前的长势看,每棚樱桃预计收入40多万元,加上露天樱桃,今年合作社樱桃总收入预计在300万元以上,同时为当地村民带来劳务收入60万元。

  不只是李庄樱桃园,温泉镇樱桃小镇、什社乡文安村老石桥合作社的甜瓜基地、任岭村果蔬示范园等设施农业基地也成为市民休闲采摘的好去处。

  在什社乡任岭村果蔬示范园的温室大棚里,一垄垄草莓绿意盎然,掩映在绿叶下的果实鲜艳欲滴,散发着诱人的香味。示范园工作人员忙着接待游客、采摘草莓。

  “我们基地有4棚草莓,自去年12月份上市后,采取现场采摘的方式进行销售,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0人左右,目前草莓收入已达到40多万元。”任岭村果蔬示范园负责人段清山介绍,去年3月份,庆阳茂盛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任岭村成立庆阳茂盛达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建设24座大棚,种植草莓、西甜瓜等特色果蔬,发展休闲农业。去年合作社总产值达到70万元,今年在种植大棚果蔬的同时,继续流转土地300亩,计划种植大葱、朝天椒等露天蔬菜,总产值预计达到400多万元。

  近年来,西峰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瞄准城市居民短期休闲、娱乐、出行的需求,鼓励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草莓、樱桃、甜瓜、麒麟西瓜等经济型特色瓜果,打造生态农业产业基地,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依托区域地理优势,发展休闲采摘、餐饮娱乐、农业科普等休闲观光农业,培育采摘游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推进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西峰区共有休闲经营主体110多个,其中采摘园60多个。一季度,全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63.83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2914多万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