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示范新能源建筑一体化 实现太阳能全年高效利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5:4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兰州市榆中县一家敬老院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空气源热泵供暖工程。榆中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兰州市榆中县一家敬老院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空气源热泵供暖工程。榆中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30日电 (张婧 高康迪)近年来,一种有别于传统模式的新能源建筑在中国多地试点,基于减少能耗、节约能源的基础,高效利用新能源,实现安全、便利、舒适、健康的“绿色建筑”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期待。

  甘肃省清洁能源供暖技术研讨会29日在兰州召开。会议围绕甘肃省建筑领域清洁能源供热采暖问题,旨在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探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推动甘肃省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途径。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叶瑞介绍说,位于兰州市榆中县一家敬老院的太阳能热水系统+空气源热泵供暖工程,自投入使用连续2年测试该系统效果显示,每年1月室内平均温度为20.6℃,解决了集中供暖冷热交替造成室内不恒温的问题。

  这源于新能源建筑材料在屋顶、窗户、墙体等方面的运用而成,利用太阳能光电光热建筑一体化技术,目前已在中国多地作为示范项目进行应用。尤其在采暖季,集热器可用于发电和建筑采暖,而在非采暖季,集热器可用于发电和制取生活热水,多功能光伏空气集热器可满足不同季节用户的热需求,实现太阳能全年高效利用。

  刘叶瑞表示,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太阳能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太阳能建筑光热系统的潜在需求量超过10亿平方米,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随着太阳能新技术的日趋发展,太阳能光电光热建筑综合利用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核心骨干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示范中心主任季杰说,太阳能光电光热建筑综合应用具有发电、供热水、采暖、冷却、除菌、杀毒、除醛等多种功能,太阳能光电光热建筑一体化不仅能实现建筑节能,且能改善室内环境,包括热环境、光环境和健康环境。

  “上述技术的应用需要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和经济可靠等。”季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太阳能总辐射资源丰富,总体呈“高原大于平原、西部干燥区大于东部湿润区”的分布特点,西北地区气候干燥,日照时间较长,是中国太阳能辐射的高能地区之一,当地应该利用不同技术、地区、建筑类型,以及需求进行综合运用,尤其在城市和乡村的太阳能供热也有很大区别。

  甘肃科技集团总经理吴树宏说,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气候变化与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人类在享受经济增长、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成果的同时,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过度使用和依赖化石能源所带来的危机。能源安全问题显得日趋严重,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生态环境恶化,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使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