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庆阳西峰区智慧农业: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6:1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6日电 (通讯员 刘新艳)4月20日一大早,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野林村农机手刘成龙接到新的耕作订单:村民强安学要旋地。

  刘成龙立即驾驶加装了深松作业监测终端的拖拉机赶到强安学的田地里。“深度36厘米,面积11亩。”一个多小时后,刘成龙指着驾驶室一个显示屏终端说,以前耕完地,还得拿尺子量,费时费力还不一定准。自从安装上土地深松检测仪,整地的深度和面积一清二楚,省心省力还省时。

西峰区董志镇周庄村农户抢抓农时覆膜种玉米。 刘新艳 摄
西峰区董志镇周庄村农户抢抓农时覆膜种玉米。 刘新艳 摄

  西峰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深松作业信息化监测模式,引进“互联网+”技术,为参与土地深松作业的118台农机安装深松检测仪,实现农机深松作业面积计算、耕深监测、定位跟踪等信息同步获取。

  “这个系统很方便,只要输入机械编码,农业机械所在位置、作业进度、土地深松效果等信息一目了然,能随时随地了解农机作业情况。”西峰区农机中心干部高富亮说。

  一场小雨后,周庄村村民白海杰坐不住了,打电话叫来合作社的旋耕机、玉米覆膜播种机接连作业,几个小时,4亩多地全部种上了玉米。

西峰区农户驾驶农用机械旋地整地、铺膜播种。 刘新艳 摄
西峰区农户驾驶农用机械旋地整地、铺膜播种。 刘新艳 摄

  “种地,我们都找合作社!”白海杰说,现在的农机合作社农用机械种类多,效率高,覆盖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各个环节,让农民种地很轻松。

  西峰区紧盯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两大目标,从粮食作物机械化向设施农业、畜牧养殖生产机械化拓展,加大深松整地、精量播种、秸秆青贮等绿色环保农机化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研发出的葫芦收获机、药材种植机、螺旋菜种植机、螺旋菜收获机等先进适用机械,已经投入批量生产,并远销福建、青海等地。

  截至2020年底,西峰区已申请专利8项,通过省级农机推广部门鉴定6项,列入国家机具补贴目录3项9种。

  要让土地“生金”,更要打好“科技牌”。近日,走进位于西峰区显胜乡宏盛大樱桃基地,只见新栽植的樱桃树茁壮挺拔,工人们在覆膜灌溉。

  今年,显胜乡宏盛大樱桃基地引进庆阳宏盛专业合作社,利用废弃核桃地块,采取最新直立柱高密度覆膜栽植模式和有机水肥一体化滴灌模式,新栽大樱桃200亩,主要栽植美早、俄罗斯8号等新优品种。

  不仅宏盛大樱桃基地采用新技术实现高产增收,后官寨李庄村樱桃种植基地、温泉镇樱桃小镇也采用自动温控、水肥一体灌溉等技术,实现樱桃提早上市,错峰销售,提升经济效益。

  西峰区围绕苹果、樱桃、生猪等主导产业,采用特色建基地、科技扶龙头、质量扩规模、品牌创市场的模式,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采取智能化、科技化措施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

  从耕牛变“铁牛”,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当起“甩手掌柜”,从背着喷雾器打药到植保无人机“飞入”寻常百姓家……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机械化、智能化和科技化给农业生产注入活力的同时,也推动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化转变。(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