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陇南驻村第一书记:架起信任桥 引领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1:5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1日 (通讯员 杨建芳)“接到单位通知我驻村帮扶的消息时,既兴奋又紧张。兴奋自己可以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又紧张自己做不好,拖组织的后腿。”陇南市直属机关工委干部张慧说。

  怀着紧张和兴奋的心情,张慧来到了自己帮扶的村子——武都区黄坪镇黄坪村。

  “我记得,刚刚到任黄坪村时,一大早便接到了村民石牛得的电话,反映村里安装路灯没有从她家门口经过。”当时张慧来不及吃完早饭,拿起一个馒头就匆匆赶往石牛得家。

  到石牛得家后了解了基本情况,原来村民陈轻卫因为路灯杆没有立在自家门口,便私自把路灯藏了起来,导致石牛得家和周围几户的巷道没办法照明。

  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慧和村干部积极做陈轻卫的思想工作,和他详细说明了村里安装路灯的路径规划,解释了村里安装路灯是尽可能让每家每户都能享受到扶贫项目的福利。把事聊开了,他的心也敞开了,最后把路灯安装在了指定位置。

  “这件事的成功解决,为我今后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也从那时开始摸索开展帮扶工作的方法,慢慢地,一整套思路在心中慢慢成形。”张慧说。

  张慧在帮扶中坚信一点,那就是和群众沟通。有什么事,不管是大到帮扶举措,小到家长里短,只要和他们多交流,让他们想通并且接受,有了群众的支持,工作就会顺利开展。

  “只有经常召开群众大会跟村民‘说事’拉家常,入户走访了解大家的诉求,才能让大伙儿都满意。矛盾没了,心气顺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也就更足了。”张慧说。

  找到了工作大方向,接下来就是怎么干。张慧了解到,黄坪村山高林密,耕地资源少,群众生活极不富裕。要想富,就得发展产业。但是先天自然条件给当地发展产业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为了让贫困群众有稳定增收的脱贫产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群众、干部面对面商讨,学习借鉴外面的先进经验,最后,张慧和同事们得出结论——发展太平鸡养殖产业,通过合作社带贫,帮助当地群众稳定增收。

  “当时,我将镇上通过合作社养鸡带贫的事详细地讲给村民听,给他们看图片、视频和朋友圈一些养殖户发的动态,说服了村上的一大部分群众,他们也觉得这是一个好项目。”说干就干,张慧和村民第一时间引进鸡苗,她天天待在养鸡群众家中,和他们一起观察鸡的长势。

  通过张慧和村民的共同努力,第一批鸡卖钱了。看到这么好的产业,村里养鸡的农户逐渐多了起来,养鸡技术成熟了,村民的收入也基本稳定了。

  为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张慧鼓励能人大户创办合作社,这样,群众不仅有了稳定增收的脱贫产业,还可以通过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销售,每年还可获得分红收益,对散养鸡销售问题的顾虑也打消了。

  “2020年,村里的合作社共收入了三万多元,带动了10户贫困户,他们每家每户都有一千多元的分红收入。今年我们还计划发展养兔产业。”张慧信心满满地说。

  任黄坪村第一书记三年来,张慧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谁家老人身体不好、谁家收入来源单一等她都了如指掌。从最开始的门外汉变成现在的行家里手,在工作实践中,她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这也让她明白,每一项工作都充满挑战,只有踏踏实实地融入其中,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张慧说,这是她今后工作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今后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坚守这一点,困难总会迎刃而解。(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