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西峰区: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0:0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西峰区什社乡新兴村武川自然村村民绑扎吊绳。
西峰区什社乡新兴村武川自然村村民绑扎吊绳。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2日电 (通讯员 盘小美 赵建军)春末夏初,在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新兴村武川自然村,一座座崭新的瓜菜大棚散落在河岸两侧,形成一道靓丽景观。

  走进其中一座豆角大棚,满眼绿意,生机盎然。村民倪治峰正忙着绑扎吊绳。“我种了5棚甜瓜、辣椒、豆角,大棚基本上是政府投资建设的,每个棚我们只掏了1000元。”倪治峰说,5月底,他家的甜瓜就能上市了,到6月份,豆角也将进入采摘期,“今年5棚瓜菜总收入预计在5万元左右”。

什社乡新兴村武川自然村瓜菜基地。
什社乡新兴村武川自然村瓜菜基地。

  据武川村村委会副主任张俊峰介绍, 武川村民种植甜瓜已有多年时间,以前瓜农都是单打独斗,利用两头放风的普通钢架棚分散种植,影响种植效益。为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去年村“两委”牵头成立庆阳西峰区子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扶贫资金200多万元,分两期建设新式钢架大棚200多座,引导村民连片种植瓜菜。由村上统一提供秧苗、技术指导,统一包装销售,每年可为村民增加40%的收入。“目前全村共有新旧大棚360多座,今年总收入预计达到200万元以上。”张俊峰说。

显胜乡蒲河村村支书(左)向种植户了解蔬菜生长情况。
显胜乡蒲河村村支书(左)向种植户了解蔬菜生长情况。

  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西峰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实施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培育富民产业,跑出了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激活了乡村振兴新活力。

  西峰区把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关键因素,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把品行好、能力强、作风正、致富带富能力强的136名优秀党员和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

  在配强村社“领头雁”队伍的基础上,西峰区立足各村实际,探索推行资产盘活型、筑巢引凤型、能人带动型、支部引领型、抱团发展型“五型”经济发展模式,针对村级发展状况,由村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采取“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民”发展模式,优先扶持前景好、见效快、稳定性较好的村集体项目,增强村级经济实力。目前,通过积极争取,先后实施中央、省扶持发展后官寨镇赵咀村、肖金镇肖金村等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6个,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79.9万元。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各村级党组织立足资源优势、人文环境等实际,抢抓发展“331+”产业、合作社建办等政策机遇,挖掘优势资源,确定种养殖、商户租赁、入股分红等村集体经济发展主导项目,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会议进行商议表决,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共同致富。

  显胜乡蒲河村以村集体建办的庆阳顺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动员群众搭建钢架大棚260座,种植露天瓜菜200多亩,预计带动种植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什社乡贺塬村党支部带头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并召开群众会议,动员岘子组村民大面积连片种植,规模发展中药材产业……

  目前,西峰区100个行政村实现2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其中5万元以上的村34个,10万元以上的村12个。(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