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瓜州:让“一分田地”焕发“十分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3:5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2日电 (通讯员 刘玲玲)5月初,走进酒泉市瓜州县瓜州镇,一条条柏油路四通八达,一排排农家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中,瓜州县注重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让农民持续增收获益,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图为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蜜瓜。
图为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蜜瓜。

  “合作社利用统一的管理方式,把当地农户纳入进来,租赁农户的土地,同时农户还在合作社打工,从而来增加他们的收入。而且我们种的蜜瓜全部都是订单销售,种的好的话,大田一亩地能收入5000多元,大棚一亩地能收入8000多元。”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彦广说。

蜜瓜苗。
图为蜜瓜苗。

  瓜州镇通过推动土地资源充分利用,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动员农户流转耕地,引导合作社发展种植蜜瓜,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实现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的形式实现“双份”收入。

  “我们家的46亩地,今年以一亩地400块钱的租金,全部流转给合作社,光租金就18000元。我还在合作社干活,长期干每月工资是4500元,临时工每天120元,跟以前相比经济收入增加了不少。”瓜州镇瓜州村四组农户张银香说。

瓜州县绿诚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大田蜜瓜。
图为瓜州县绿诚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大田蜜瓜。

  同样,在瓜州县南岔镇九北村绿诚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的形式租赁了8家农户的160亩地,采用膜下滴灌等先进技术种植蜜瓜。时下,一株株蜜瓜幼苗饱含生机,茁壮成长。

  “每亩地的租金是460元,后期我们还每天以120元的价格雇用当地农户务工。采用新技术新品种种植后,现在蜜瓜长势比较好,出苗率达到95%以上。”瓜州县绿诚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伟介绍说。

图为农户在大棚蜜瓜基地里管理蜜瓜苗。
图为农户在大棚蜜瓜基地里管理蜜瓜苗。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瓜州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联动发展模式,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等,进一步推进土地高效利用,同时配套以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等现代化种植技术,提高耕地质量,实现了农户“工资+租金”双增收,让“一分田地”焕发出“十分生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