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瓜州:黄皮西瓜熟 甜了村民致富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5:0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2日电 (通讯员 白萍)眼下,正是大棚西瓜上市的季节。走进酒泉市瓜州县梁湖乡银河戈壁农业示范园种植户王辉的日光温室里,满目绿意的空气中散发出迷人的甜香,一个个圆润小巧的金色小瓜挂满藤蔓,长势喜人。

银河村村民王辉正在查看黄皮西瓜长势
瓜州县梁湖乡银河村村民王辉查看黄皮西瓜长势。

  现年49岁的王辉,家中5口人,2008年从甘肃省积石山县迁到梁湖乡。迁来之初,收入主要来源于大田种植,由于耕地面积少、作物产出率低,收入仅能维持温饱,转眼两个孩子上了大学,面临巨额的学费生活费,王辉决定寻找挣钱的新路子。

  2018年,王辉积极响应瓜州县梁湖乡号召,搭建日光温室,调整种植结构,通过不断地学习、尝试,逐渐摸索出了日光温室作物种植的门道,成了远近闻名的“田秀才”。

  经过一年的试种,王辉种植小金玉黄皮西瓜的技术已经炉火纯青。眼下,王辉日光温室里的小金玉已经全面成熟上市。

  “小金玉瓜形小巧美观,汁多、皮薄、糖分高、瓜味儿浓,口感比一般的西瓜更加沙脆。除了沙土土质优势,我们还采用滴灌及时灌溉,给它们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瓜的品质提升了,自然也更受欢迎。”王辉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脆甜的小金玉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采摘。

外地游客张媛正在采摘黄皮西瓜
外地游客张媛采摘黄皮西瓜。

  “我是在朋友家尝到了这里种的小金玉,觉得很好吃,就要了个地址过来了。”外地游客张媛挑选着成熟的小金玉。

  “今年我总共种了1棚黄皮西瓜和1棚人参果,按照小金玉目前的长势,预计产量能达到1200斤左右,按照8块钱一斤的价格,1个棚毛收入可以达到10000块钱左右。”看着藤蔓上挂满的“金瓜蛋”,王辉喜不自胜。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王辉只是梁湖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梁湖乡以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采取政策、资金、技术等扶持措施,全力打造零农残枸杞标准化、无公害蜜瓜规模化、设施农业产业化、草畜养殖一体化四大基地,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全乡坚持按照大田为主、设施为辅、统防统治的工作要求,种植大田蜜瓜5218亩,新建钢架大棚800亩,新建日光温室50余座。

  截至目前,钢架大棚已完成150亩的建设和种植,剩余的650亩将于六月中旬完成建设和种植,新引进都知蜜、金冠、巴西清喉、流星雨等新品种,种植日光温室68座,预计5月中下旬上市,目前蜜瓜种植形式销售形势非常好。”梁湖乡政府副乡长张勇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