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庄浪:梯田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惠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09:4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3日电 (通讯员 李顺民 王卫军)初夏时节,平凉市庄浪县梯田纪念馆内游客络绎不绝,党员干部群众驻足展柜前,凝视着一件件修梯田用的简陋工具,触景生情,回味当年梯田建设的艰苦历程,从老一辈忍饥挨饿修梯田的干劲中感受庄浪精神的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庄浪县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弘扬庄浪精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庄浪建设的新局面。

  精心谋划部署 确保走深走实

  脱贫摘帽后,怎样推动乡村振兴?庄浪县扶贫办主任杨甲锁说,该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观照现实结合起来,把巩固提升“庄浪模式”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持续完善“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产业基地”的产业发展运行体系,聚力打造现代龙头企业集团。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庄浪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产业提质增效结合起来,探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苹果产业以生产有机苹果为发展方向,创建有机苹果生产示范基地45万亩。畜牧产业着眼壮大“平凉红牛”阵容,以农户散养与公司集中饲养相结合,带动全县养牛15万头。马铃薯产业引进了脱毒种薯“雾培法”繁育技术,推动商品薯生产向脱毒种薯繁育升级,在6个乡镇建成连片生产基地,全县种植马铃薯36万亩。

  “有机苹果深受人们喜爱,更容易卖上好价钱。”在朱店镇郑山村有机苹果基地,指导果农为苹果授粉的庄浪县果业技术干部王选强展望有机苹果的美好前景。

  用好红色资源 再向纵深推进

  历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庄浪县充分利用本土红色教育资源,倡导重走红色教育基地线路,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走进庄浪县梯田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地下革命韩店镇石桥村联络点、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过境庄浪线路(南湖镇)、风台梁兵变发生地(赵墩乡)等红色教育基地,瞻仰参观,缅怀革命先贤,接受思想洗礼。

  “寒冬,手指冻出了一道道皲口,乡亲们随手用针线缝合起来,继续挖土……”在一张黑白照片前,庄浪县原水保局局长田银厚向游客讲述梯田建设的艰辛。

  庄浪精神是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生动阐释。庄浪县把庄浪精神作为开展“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庄浪县梯田纪念馆搭建了“今天我讲解”平台,邀请老党员、退休水保干部、梯田建设突击队员等梯田建设的亲历者,以亲身经历讲述梯田建设的艰苦岁月,重温庄浪精神的形成过程。全县956个党组织2万名党员干部参观了庄浪县梯田纪念馆,省内外考察组也慕名前来学习感悟庄浪精神。

  韩店镇石桥村曾经是中国共产党地下革命联络点,共产党人陈添祥在这里传播革命火种。韩店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充分挖掘石桥村地下革命红色资源,布设石桥地下党联络点旧址展馆,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浸润红色教育。

  创新多种形式 城乡广泛覆盖

  “老根据地人民做的鞋是‘量天尺’……”在郑河乡举办的“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党员讲述党史故事”活动中,党员干部靳博飞声情并茂的演讲《红军鞋》。

  庄浪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286场(次);组建了县委党史宣讲团,制作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庄浪》等多个课题,开展理论宣讲132场(次);组织以老党员、老革命、老干部、老典型为主力的百姓宣讲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宣讲党史。

  “唱支山歌给党听……”弘源小区响起悠扬的歌声,居民侧耳聆听。庄浪县组建了社区革命歌曲传唱队,开展公益演出230场次,把革命歌曲传遍庄浪大街小巷。在乡村应急广播上开设“大喇叭播党史”栏目,全县293个行政村应急广播每天分时段播放党史知识和革命歌曲,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了田间地头。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水洛中学初三学生苏嘉乐站在学校国旗下向全校师生昂扬演讲。庄浪县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教学计划,融入各学科教学中,开展国旗下的演讲、红色故事征文、文艺表演、书画手工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师生爱党爱国情怀。目前,全县中小学校累计举办学习党史校园活动1200多场(次)。

  边学习边改进 着力措办实事

  高速公路通车在望,城乡学生寄宿就学,县城医院即将搬迁新址,城区紫荆路打通……一件件惠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学史为民,学史惠民。庄浪县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民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求解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以行之有效的行动举措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解决群众关注的出行、住校、就医、人居环境等热点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再过些日子,平(凉)天(水)高速公路庄浪段就要通车了,前往秦安高铁站更加快捷,出租车司机刘小红喜出望外。针对对外出口不畅的问题,庄浪县积极配合建设平(凉)天(水)高速公路庄浪段、静(宁)天(水)高速公路庄浪段。目前,两条高速公路将要通车。高速公路建设将促使庄浪通往平凉和天水形成1.3小时交通圈,庄浪通往兰州形成3.5小时交通圈。

  在光线通透的楼房里上课,在干净整洁的公寓楼里住宿,在卫生放心的食堂里用餐。良好的就学环境让学生家长李汉玉很放心。针对中小学生上学校外租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问题,庄浪县全面改善城乡中小学校办学环境,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92所,新建校舍14万平方米,排除了校园危房,建成了坚固的楼房校舍,全县独立初中均建成了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

  就医环境再度优化。针对全县就医条件不能满足群众日益提高的就医需求问题,庄浪县实施了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项目和县中医医院异地扩建项目,两所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之后,将不断优化全县老百姓就医环境。

  置身紫荆山公园,俯瞰庄浪县城,宽敞的紫荆路接通了县城东西。针对老城区遗留城中村消防和应急通道缺乏等问题,庄浪县实施了紫荆路改扩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综合休闲商业区、时尚艺术商业区和生态居住区三大功能分区。目前,全长2公里的紫荆路建成通车,庄浪县城区形成“四横五纵一环”的道路交通格局,有效改善城市面貌,不断提升城市品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