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瓜州县农业机械化水平逾九成:农民当“甩手掌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14:5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3日电 (通讯员 殷宁静 李茜 苗金凤)“这些机械就是我们合作社的宝贝,对它们进行检修和维护,也是保证在以后农业生产中发挥更大的效用。”近日,正在维护保养大型农机具的酒泉市瓜州县凯德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财基说。

  瓜州县凯德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目前已经拥有大型拖拉机十台、中小型拖拉机十二台、植保机1台。合作社的成立满足了当地农机社会化服务不断发展的需要,增加了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了民众收入。

  李银军是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村民,家中有80亩耕地,如今他入股凯德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可以每年有分红,自己还有闲暇时间去打工,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以前种地都是靠人力,人工做特别累,干活也慢,产量就不高,收入也上不去。这两年国家政策好,依靠着合作社,我也用上大型农业机械设备了,不仅活干得少了,轻松了,收入也高了。”李银军说。

  “这两年合作社为机采棉示范点提供了耕、耙、播、收,平田整地等全程服务,服务面积4500余亩,以前要用人工采摘需要1000余人,采摘费用需250万元,现在用机械采摘每亩只需130元,能节省人工资金198万元左右。”张财基说。

  同样受益于农业机械化的,还有瓜州县瓜州镇的蜜瓜种植户。在瓜州镇高新蜜瓜产业园区,鑫辰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904型大棚王拖拉机、牵引式蜜瓜起垄、铺膜、铺滴灌带、施底肥一体机等新式农业机械整齐亮相,为蜜瓜种植提供“一条龙”作业。

  “我们用农机代替人工,降低种瓜的成本。”瓜州县鑫辰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新红说。现代化蜜瓜种植机具的推广应用,为农户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面向现代化,在农业生产的各环节,发展推广新农机,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装备和支撑,真正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土地增效,让农户种田成本低、效率高、收益好。

  借助国家农机具补贴政策的强劲东风,瓜州县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作为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主要抓手,共创建农机专业合作社61家,装备无人植保飞机65台、大中型拖拉机450台、各类配套农机具3850台(件),农机化服务面积占全县耕地面积的85%以上。

  “目前,全县有大中型拖拉机650台,每台车年收入6.5万元,全县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92%。机械化作业的推广和普及,为农户选择使用先进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提供了平台,对全县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瓜州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吴红军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