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名师说)高中升学与早恋等:引导理性辨别"鱼与熊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上旬,在“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兰州大学附属中学的校长骈旭接受专访。 高展 摄

  兰州名师谈高中升学与早恋等:引导理性辨别“鱼与熊掌”

  中新网兰州5月17日电 ( 记者 闫姣 李亚龙 张婧 )全国高考在即,关于高三学子“学习锻炼如何兼得?”“怎样正确使用‘电子保姆’?”“早恋应该‘疏或堵’”等热点话题再度进入大众视野。近日,由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主办的“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走进了全国百所特色示范校之一的兰州大学附属中学,所在学校校长、金城名师、优秀青年教师“问诊把脉”了此类问题。

  关于早恋,疏而不堵

  “对于早恋,疏而不堵,越是干涉,学生可能越逆反。”被评为金城名师的兰大附中高三语文教师李文兰,已担任26年班主任。在她看来,每个班级或多或少都有早恋现象,究其原因,学生喜欢用倾诉的方式排解学习压力,若在家庭中找到足够的爱,就不可能过早将内心想法诉诸给别人。“需要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导,让他们意识到学习和早恋,什么是鱼什么是熊掌,自己要会选取。”她说,不要把所有责任都归结给孩子。家长和老师能做的,就是在孩子有情感需要的时候,为其找到情感宣泄口。

图为兰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学子,在外教指导下进行足球比赛。 高展 摄
图为兰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学子,在外教指导下进行足球比赛。 高展 摄

  部分学子进入高中后,会过度依赖“电子保姆”而耽误升学。针对这个问题,兰大附中校长骈旭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学校通过方方面面的工作缓解学生压力,比如有心理健康团队辅导,疏导学生心理压力,让学生在校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在电子产品进校园的问题上,该校严禁把电子产品带到课堂,对于实在有需要的学生,会统一保管手机。

  李文兰称,有些学生拿到手机后,用于“非正常使用”,如聊天、游戏。此时就需要引导学生理性使用手机,让手机真正变成学习的辅助,而不是一味不让用。在高三学习中,学子们需要心理上的调剂,以缓解他们精神上的疲惫,比如讲一点跟课堂相关联的地方文化知识,做一个三五分钟的课前小游戏,编一些帮助记忆的顺口溜等等,以此转移对手机的注意力。

  学习与锻炼并重:特色体育课程为学子减压

  高中学子学业繁重,如何保证其身心健康发展?兰大附中高三体育教师黄庆现年58岁,从事体育教学已有38年时间,她认为,要将减压作为教学理念,要求学生掌握体育知识、技能和技术的同时,培养其终身锻炼的意识。

图为兰州大学附属中学机器人活动中心,高中学子参与活动。 高展 摄
图为兰州大学附属中学机器人活动中心,高中学子参与活动。 高展 摄

  据黄庆观察,这几年来,随着学生们的身高与体重增加,体质反而减弱。她分析,这和中考、高考的升学压力有关,学生没有时间锻炼。她呼吁,社会和家长多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增加户外运动,让他们快乐地成长。

  骈旭介绍说,学校已有90多年的发展历史,期间在体育课程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如游泳课、华尔兹课。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该校老师就带着学生们在黄河游泳。该校的足球成绩也一直名列甘肃省前茅,是“满天星”训练营的牵头学校,每年有外教来助力足球教学。除了体育锻炼,他认为饮食对学生也非常重要,因此禁止外卖、奶茶等不健康食品,并联系学校附近社区及兰州大学解决学子的就餐问题。

  该校优秀青年教师杨世昌所教班级即将步入高三,在他看来,紧张的学习中穿插丰富多样的活动,能让学生劳逸结合放松身心,也能从活动中汲取能量,二次运用到学习中,“今年我们组织学生去了特殊教育中心、世界第一古梨园,学生们很受触动,并将所思所想又运用到了学习和生活中”。

  科技育才:科技人才培养助力升学

  同样作为兰大附中的一张名片,科技对高中学子有何助益?兰大附中机器人活动负责教师江铁炜接受采访时说,在学校STEAM教育以及机器人教育的培养下,学生们通过机器人活动以及机器人竞赛,掌握了有关机械结构、程序思维的知识,升学至大学,选择相关专业时,就会有比较前沿的规划,可选的专业也有很多,如机械工程、自动化、软件或者人工智能等。同时,会有一些自主招生的政策更倾向于这部分学生,对升学也有一定帮助。近十年,该校机器人代表队和科技创新代表队先后取得了甘肃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八连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五次冠军,世界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亚军、季军和第四名的成绩。

图为兰州大学附属中学的体育课上,从教38年的体育教师黄庆教授学子篮球技巧。 张婧 摄
图为兰州大学附属中学的体育课上,从教38年的体育教师黄庆教授学子篮球技巧。 张婧 摄

  骈旭表示,兰大附中是甘肃省首批STEAM教育示范校,也构建了较为完备的STEAM教育课程,建成了STEAM课程中心。开设了金工木设计与制作、CAD工业制图与设计、开源硬件设计、机器人设计原理、创新与发明、历史探究与创意、自然地理探索等9门跨学科融合课程供学生自主选课。通过5年的STEAM教育行动计划,建设成学科融合渗透,实验器材先进,教师专业引领,学生体验多元的专用空间与特色课程。

  兰大附中始建于1928年,是甘肃省政府命名的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单位、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等,办学历程中,形成了自强、奋进、卓越、质朴、本真的办学品质。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的东城校区得到了兰州高新区在资金、场地等多方面的支持,解决了更多家长的“心头事”。 (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