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阿里启助力乡村振兴"热土计划":探新科技在乡村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09:3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8日电 (记者 冯志军)“希望的热土——2021阿里巴巴乡村致富大会”17日在兰州举行。阿里巴巴宣布:在继续保持投入、巩固乡村脱贫成果的基础上,未来将从科技、产业和人才三个振兴方向推出助力乡村振兴的“热土计划”,并将“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全面升级为“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

  据了解,阿里巴巴此次推出的“热土计划”共涵盖14项具体措施:在科技振兴领域,投入专项资金,加大包括智慧育种技术在内的农业技术科研投入,以蚂蚁链技术助力农产品溯源,进一步探索新科技在乡村落地生根。

  在产业振兴领域,重点打造8个“十亿级品牌农业产业带”,建设县域生态农产品品牌,并将打造10个“乡村旅游标杆县”;建设更多菜鸟共配中心和上行物流中心,进一步拓宽乡村产业发展的线上线下通路;辅助10个重点县域搭建基层治理平台,并联合平台商家,为300所乡村卫生室提供医疗设备,进一步助力提升乡村社会服务水平。

  在乡村振兴领域,阿里将重点资助1600位乡村校长、教师和师范毕业生,为县域中职学校打造职业人才培养范式;提供1000门专业课程,培养100万乡村电商从业者;建立10个数字产业基地,为欠发达地区女性提供10万人次就业机会。而在乡村医疗体系建设上,将为300家县域医院提供学习培训,提升7000位乡村基层医生专业能力。

  “我们一直相信,不能仅为脱贫而脱贫,而要将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的事业‘嫁接’到阿里巴巴的基础能力中,发挥互联网科技的独特价值。”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表示,阿里既要坚持做乡村振兴的积极助力者,更要做互联网、数字化科技和乡村发展实际创新结合的探路者。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成立脱贫基金,从教育、健康、女性、生态和电商五大脱贫方向入手,探索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乡村发展路径。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阿里平台农产品销售额3037亿元,全国县域商品销售额超1.2万亿元,持续稳居“最大农产品销售平台”和“最大县域商品销售平台”位置,不仅让乡村商品卖的多,更让乡村特产卖出好品牌、好价格,成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有效助力之一。

  甘肃省政府副省长张锦刚说,经过八年艰苦奋斗,甘肃58个国家片区贫困县和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告别困扰其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撕下“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这些成绩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中央部委和兄弟省区市帮扶支援的结果,也是阿里巴巴集团等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据介绍,2014年,甘肃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电子商务服务业,现代智能物流、跨境电子商务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产业集群。近年来,阿里围绕教育、健康、女性、生态、电商五大脱贫方向,与甘肃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并实施了一系列脱贫致富新模式。

  据《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三年报》显示,从2017年底至2020年底,832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共在阿里平台销售商品超2700亿元。逾11万淘宝主播和爱心主播举办了超过330万场农产品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超过150亿元,间接帮助100万乡村增收致富。5.1亿位网友和近200万淘宝、天猫商家捐出超71亿笔爱心善款,为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逾1138万人次的健康支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