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名师说)"一捧沙"作大千世界 趣味成就"幸福课堂"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中,记者采访兰州七里河小学校长王俊莉。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8日电 (记者 刘玉桃 李亚龙 高展)一捧黄沙,缓缓流出手心,穿梭在2尺多的灯光沙画台上,大海、日落、小乌龟,还有天鹅等,便徐徐出现,与灯光呼应,展现出一幅夕阳西下海边美景。兰州七里河小学五年级学生袁嘉彤说:“很喜欢沙画课,既能玩,又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小时候经常去黄河边玩沙子,没想到沙子也能作画。四年级时,第一次上沙画课,发现特别有意思,便加入了学校的沙画社团。”袁嘉彤说,“沙画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有些事情你可能觉得很难,但只要自己去尝试,其实非常简单的。”

图为七里河小学学生创作沙画。 高展 摄
图为七里河小学学生创作沙画。 高展 摄

  一年多的沙画学习,袁嘉彤通过撒沙、刮画、漏沙、勾沙等技法练习,与具体画面结合学习,由易到难,画面由简单到复杂,不断锻炼沙画绘画能力。如今她可以在15分钟之内完成一幅简单的沙画。“沙画是不可以改的,所以就要一步到位,这也让我们更加细心。”

  为满足孩子和时代对艺术欣赏的要求,兰州七里河小学于2014年为孩子开设了“沙画课程”,这里成为孩子们放飞梦想的课堂,孩子们在特制灯光的沙画台上用一掬细沙、一双妙手,变化出种种图案,惟妙惟肖,使美术这种静态艺术以动态表演呈现,使沙画更富有生命力,给孩子的童年生活添墨加彩。

图为学生用沙子创作竹子和大熊猫。 高展 摄
图为学生用沙子创作竹子和大熊猫。 高展 摄

  兰州七里河小学沙画老师王璟说,“沙画梦工场”帮助每个孩子打开思维,充分发挥孩子之间的默契配合与创作想象力,以鲜明的线条、柔和的色彩表现美感,极具视觉冲击效果,达到了独特的艺术概念与观赏效果的完美结合。

  “完整的沙画作品是由几个连续画面组合而成的动态故事,单独画面逐渐进行连续画面的训练,类似于动画的分镜头。每个画面之间的转换叫做转场,可以是上一个画面的某个部分巧妙转化为下一个画面的内容,考验学生的想象力与技法的熟练应用。”王璟说。

  目前,学生创作的沙画有简单的动物、山水、静物,也有场景、人物故事的画面,以及主题创作或节日系列作品。

  七里河小学始建于1955年,是兰州市示范性小学。“滴水穿石,跬步致远”的校训内涵,“崇尚一流、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培育了学生力求品正,成就幸福的学风;提升了教师讲求品位,滋养幸福的教风。

为七里河小学“沙画课堂”。 高展 摄
图为七里河小学“沙画课堂”。 高展 摄

  多年来,该校不断探索“幸福教育”办学特色,逐步构建了七度高效课堂模式,提倡关注学生成长,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主、平等参与”的教育理念,推进参与式教学,用宽度、广度、深度、难度、信度、效度、温度七个维度实现七大解放,进而实现“幸福课堂”。

  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校长王俊莉表示,沙画是一项能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启发学生创造思维的活动,是教师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的教育活动。

  王俊莉说,对于小学生来说,沙画更富有趣味性。通过这项活动,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同时增加孩子们课堂幸福感,快乐学习。目前,该校有足球、合唱、围棋等十多个社团,满足学生兴趣爱好培养需要,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