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碌曲:为群众办实事助推“五无甘南”创建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5:2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8日电 (通讯员 沈江平 拉毛草 来少荣)为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碌曲县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依托“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相结合,通过务实举措,让绿水青山更有颜值,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城市精细化管理提档升级

  针对全县城区主街道通讯线路、电网线路“蜘蛛网”和垃圾箱布置不平衡不规范问题,经过一个多月对原有的混装垃圾箱全部更换为“四分类”环保垃圾箱,全面启动实施垃圾分类投放;完成雨(污)水井清理100余座,擦洗灯箱、路灯(监控)杆、垃圾箱(广告牌)300余个;补栽了广场和各街道干枯树木多株。治脏、治乱、治差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民众的生活环境和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有机肥使用助推产业发展

  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讲相关优惠补贴政策、解疑答惑,引导群众自觉放弃使用化肥,在种粮种草中统一使用有机肥料,提高农牧民对“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的知晓度、理解度、参与度和支持度。农业农村执法大队、供销社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县城、乡镇农资经销商铺进行宣传清查,封存化肥等无机肥11吨,净化了农资市场。该县层层签订落细不使用化学肥料“承诺书”,依据全县耕地面积3.34万亩,积极协调落实补助资金87万元,委托龙头企业及早着手生产肥力达标的有机肥料,累计生产有机肥2013吨,其中分解落实到各乡镇800吨,不仅解决了本县供应问题,也缓解了周边县市的订购需求。由乡镇层层分配到村组、到户,确保了春耕生产有机肥施用覆盖率100%,有效提升了农产品品质,为增加群众收入奠定了基础。

  绿色农产品擦亮金字招牌

  成立专责工作小组,制定详实方案,多次深入专业合作社结合“百社带千户”行动对“三品一标”申报和农畜产品品牌培育情况进行督导,向专业合作社和相关涉农项目施工单位开展宣传,与274家专业合作社及县内企业签订《创建“五无”新甘南 打造“有机”新碌曲承诺书》。制定《碌曲县主导产业农产品品牌培育方案》《碌曲县农产品品牌培育三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注册农产品商标2个,继续申报办理碌曲黑牦牛、乔科藏羊、蕨麻香猪、牦牛、蕨麻猪、藏羊等6个有机产品和15个绿色产品,全面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打造碌曲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培育壮大绿色产业。

  全域无塑料还原自然本色

  层层细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深入基层村组宣讲创建“五无甘南”及“全域无塑料”的重大意义,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与全县经营户签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责任书》和《不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承诺书》;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料制品购物袋;鼓励商场、超市、药店等市场主体在经营场所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方便群众生活;教育引导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入资金制作塑料制品替代品。同时,供销社与城区废旧用品收购经营户达成废旧地膜收购协议;各快递公司设置专用塑料回收箱,回收预包装塑料包装袋和拆包的塑料外包装,引导经营户和消费者从“要我禁塑”向“我要禁塑”转变。

  全域无污染整治深入人心

  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收看电视、手机微信,加上各级各部门和县委宣讲团深入机关单位、农牧村和寺院不断加大宣传宣讲力度,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加强环保执法,住建部门加大城区生产生活污水收集,“全域无污染”的理念正在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形成,“全域无污染”创建目标正在一步步走深走实。目前,全县生态环保执行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突出问题整改全面完成,整改成效进一步显现,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分别达到78%和85.6%;积极开展污染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城区沿街烟囱整治专项行动。绿色生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居民自觉维护饮用水源地和环境安全,农牧民自觉行动起来保护草场、土壤安全,严格落实草原生态奖励补助政策,生态平衡的杠杆撬动作用明显,草畜平衡机制落到实处,焚烧秸秆和地膜的行为得到遏制,强化了防污治污的源头管控和治理。

  目前,通过全面谋划部署、落实政策补贴、强化舆论宣传、分层落实落细、全员行动参与、启动约谈机制、综合严管共治,碌曲县“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已经实现了“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的“三大”目标,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正在有力有序深入推进,中国锅庄之乡的城市颜值、乡村魅力、县域品位和对外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不论走在哪里,放眼所视,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养眼的自然本色,赏心悦目的纤尘不染,目光所及,处处一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生态良好、民生改善、人民幸福、团结奋进、蓬勃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生产生活图景,美丽碌曲犹如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悠悠展现在世人面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